為孝親班長者奉茶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陳耀輝學長在古坑慈心農場三合院,剪綵、正式啟用後,說:「今天坐在這裡,會想到小時候,如今這輩子很快就過了,留給我們的是什麼呢?幸運的是,我們遇到偉大的老師──日常師父,就像黑夜裡的閃電,照亮我們。來到這裡看到不同的內涵──祥和、安全、清淨,我們照師父的方法去做,就可看到光明的一條路。園區像一個大家族,跟上善知識,後世就有人來拉著我們,我們要發願:有一天會和佛菩薩一樣。」

 陽光漸漸露出笑臉,一掃陰霾的天氣,二○一三年一月十二日,新年頭,舊年尾,園區孝親班長者及家屬一百二十多人相聚於古樸的三合院,聆聽師父九一年朝禮法會開示,子女及園區同學為長者奉茶、拜年,長者們殷重叮嚀學生「要努力讀書;要乖乖聽話……」子女們也在父母面前說出平日說不出口的感恩戴德的「心內話」,同學們更是努力侍奉長輩,現場一片感動,看到同學的表現,老師感動的說:「我知道,青蘋果已經逐漸變紅了。」

  前行,老師幫同學安立的學習目標是:「讓長輩們對師長更有信心;學習侍奉及與長者互動;促進班上和合;看到老師不同的一面。」同學們懷著作師所喜,集聚資糧的意樂參與活動。活動結束,同學都有許多不同的體會:

 黃允辰:最感動的是拜年、奉茶,真的看到老師們不同的一面,之前老覺得老師很嘮叨,今天看到老師們跪著奉茶,慢慢地講述對父母的感恩,真摯的表情舒唱著他們之間的愛,平常難以表達的話,透由這次巧妙的安排,用肢體、表情取代了一切,淚一顆一顆晶瑩剔透滑過臉龐,滴入每個人心中,這天上人間最美的珍珠。

  陳宣勻:奉茶時我撫摸阿公的手,阿公的那雙大手長滿了厚繭,歲月的痕跡顯現在他蒼白的頭髮上,頓時熱淚盈眶,阿公雖然一把年紀了,對於師長的信心是有增無減,他們那顆心是如此偉大,我不禁鼻酸的流下淚來,師長的功德是那麼美,是那麼近。

  吳婉筠:我以感恩的心跪下來為一位阿嬤奉茶,我對阿嬤說:「謝謝您辛苦為我們準備三餐,使我們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學習。」阿嬤說:「都是師父在照顧我們,我們很幸福可以在園區學習,一定要好好把握。」阿嬤不斷鼓勵我要跟著師父、上師學習,我感覺很溫暖,眼淚不知不覺流下來。

福智之聲第2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