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生診所啟動社區醫療服務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採訪組慈生診所醫療團隊3月5日起,每週二及週末在園區附近的村落如崁腳、麻園,展開社區服務。這是醫療團隊的一小步,卻是福智團體的一大步。

  園區創辦十年來,經長期觀察發現居家老人年齡偏高,就醫不便,加上醫療資訊不足,老人家的病苦處處顯現。為了實踐福智村的願景,上師授意園區醫療團隊啟動社區關懷,希望透由敦親睦鄰,廣結善緣,讓社區居民了解師父志業,進而能得到三寶攝受,無限生命獲得永久的饒益。

  籌備過程從2012年九月開始,鄉長、村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給予大力支持,社區耆老八十六歲劉金珀老先生,更是熱心地給予多方面的協助。初次到各服務站,園區同修皆以打掃環境,揭開醫療服務的序幕,居民看在眼裡,對福智人有深刻的印象。

  3月16日醫療服務首次到麻園社區時,受到林慧如鄉長熱心觀照,陳耀輝、賴錫源兩位學長也前去關懷,雲林縣長蘇治芬更蒞臨視察指導,感謝醫療團隊服務鄉民的熱忱。

  醫護人員和義工第一次抵達崁腳南昌社區時,居民怯生生的在外觀望,經義工親切招呼,漸漸地去除陌生感,老人家打開心胸,甚至把他們這一生辛苦的故事說給義工們聽;義工關懷之外,還不時傳遞一些師父辦學的理念。九十四歲的阿公在外勞攙扶下第一個來到診療處,從他落寞的眼神看到老苦與病苦。多數的阿公阿嬤平時深居簡出,藉此機會走出家門,和熟悉的鄰居寒暄互動,心情開朗許多。有位長年茹素一○二歲的老阿嬤,身體還算硬朗,她說:「每天不斷念佛,就會很快樂。」從這些長壽的老人家身上看到,如果長壽又能學佛法,生命的價值就能更提升。

  護理長陳素賢從籌備到實際執行付出很大心力,她說:「《廣論》上說『善施醫藥』是健康長壽的因,感恩師父上師給我這個機會,醫療跨到社區之後,師父的理念就很容易傳出去,利益眾生是師長的心願,弟子應該努力依教奉行。」蔡宗漢醫師提到醫療服務除了看診解決眼前的病苦之外,也可以提供醫療諮詢,甚至協助轉診。蔡醫師說希望透由問診,他很願意盡自己的力量關懷這些老人家身心的問題。護理師蔡佩彣發現有的人雖然不是來看病,卻也來坐坐,老人家需要的是陪伴和關懷,我們先給予身和心的關懷,希望他們的身心更快樂。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