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的敬師活動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師父尊崇孔子是東方的聖人,並楷定園區教育目標為建立崇高人格,以孔子做為培養學生偉大人格的典範之一。所以欣逢孔子誕辰,福智小中高各校師生除了在當天舉行緬懷至聖先師的活動,由老師述說孔子一生行誼、國高中學生上台感念師恩外,各班級也有不同的敬師活動。

  國高中一年級的「吾愛吾師」活動,由學生分組採訪老師,最後將採訪內容撰稿做成海報張貼在公布欄。老師親切的跟他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不忘期勉學生好好跟著老師學習,做師父、上師歡喜的事。

  小六的小朋友親手製作燈粒送給每位老師;國二男生一早就到停車場除草,一位學生說:「今天是教師節,學生理當承事師長。」國三仁的學生送給老師們卡片,上面寫著:「感恩老師為了建立教法,為了我們,付出一切心力、體力。」已經很懂事的高三大姐姐們在晚餐前,自動帶著妹妹們對老師觀功念恩,並且做了兩首詩擺在顯眼處讓大家自行朗誦,感念師恩;除此之外她們在宿舍裡為老師洗手、按摩,並將自己最近的學習成長回饋給老師。

 

師在我心 寄深情

  教師節前,國二孝學生在國文老師引導下,以「師在我心」為題,寫下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師生情,並在教師節下午,邀請幾位老師來到班上,由學生逐字念出對老師的記憶與教誨,老師們當場熱淚盈眶。現摘錄數則學生寫給老師的信如下。

  ◆黃同學寫給國文老師:

  課堂上,同學們都非常熱烈的聊著天,說著笑,整間教室裡最沈靜、最穩定的,大概只有站在前面的您以及掛在牆上慢吞吞的時鐘。

  不多久,那時針悄悄的走向了四,鐘聲也不約而同的響了起來。

  這時,站在教室前頭的您,終於吼了起來:「我不多說些什麼,明天沒把功課寫完的就全部打十下!」說完扭頭就走了。大家一頭霧水,不知您是吃錯了什麼藥,當然沒將您說的話放在心上。

  等到下一次大家回到教室裡,情況沒什麼改變,一樣有說有笑;同樣的您也是靜靜地站在前面。一段時間後,大家似乎有些警覺老師的臉色凝重如冰,才閉上嘴等您開口。您開口了:「把作業交出來。」手中翻著作業本,口中念著:「某某某,幾下⋯⋯」這時您做了一件讓我永遠難忘的事,永遠揮不去的畫面。

  您拿起棍子,一下下重重地劈在您的手心上。大家全都嚇壞了,您一本本的看,一下下的打,嘴裡不停的說著:「我沒把你們教好⋯⋯」您非常難過的打著自己,大家也非常難過的看著您。大家終於知道您的用心,您是多麼的希望我們好,多麼希望我們進步。

  老師您手上一條條血紅的印子,要教我們什麼呢?要告訴我們什麼?是要把功課寫完?還是上課要安靜?還是要給我們什麼重要的教誨?您犧牲自己,以身示教,一切一切都為了我們好。身為一個學生,有個如此般用心的好老師,還敢再讓那棍子只打您一個人嗎?

  老師,您付出的種種,都沒有隨風而去,它們全都深深的埋在我們成長的階梯裡,如果沒有您當初的拉拔,我們也沒有今日的進步。感恩您

  ◆陳同學寫給林老師:

  記得在我小六那年,您接下了我們很會惹是生非的這一班。當時,我最討厭您老是一成不變講道理,我們最喜歡您說故事,您也很善巧地把日常生活中,所有做人的道理,透過有趣的故事,埋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在上課的時候,仍然一如往常的有如脫韁之馬,但只要故事隆重登場,不消片刻,好像大家都吃了特效鎮定劑,個個迅速就座,鴉雀無聲,兩眼炯炯有神地注視著您。

  有一次,我對您打的分數非常不滿意,怒火就像狂風暴雨一樣爆發出來,在對峙僵持之下,老師您被我氣哭了,我的心也開始軟了,我看著您那一顆顆又圓又亮的淚珠滾落,似乎看見您在我身上的付出,對我的努力,過去的一點一滴,一幕幕重現在眼前!老師您終於開口了,非常激動地說:「今天是我的生日,你卻把我氣成這樣!」我大吃一驚,心中非常慚愧,等到老師您大步走出教室,只留下我一個人,萬分後悔的我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大大的寫著「林老師生日快樂!」寫完了我也噙著淚水,走出了教室。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向您道歉;不知道我有沒有臉再回去見老師;我甚至不知道我該做什麼來彌補。但是我知道您是我這艘帆船所緊緊依靠的大風,一心護送我們回到最正確的航道上。老師,對不起!老師,謝謝您!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