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觀功念恩」的世界

──生命教育師資培訓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觀功念恩」是團體學習的重點,也是許多文教老師推動生命教育的重點,但是,為什麼要觀功念恩,理論基礎在哪裡?師父又是怎麼引導我們的呢?

  在三月二十九、三十日園區首度舉辦了一場生命教育師資培訓──觀功念恩。在如願法師的帶領下,全區八百多位文教同修一起走入師父「觀功念恩」的思想世界!

  「師父針對觀功念恩的開示很多,如果我們沒有深入了解,就像把金銀珠寶放在倉庫、隨便塞在抽屜一樣,久了就找不到了。我們要把這些寶貝找出來,救色身,救法身慧命!」如願法師期勉大家,利用這兩天去體會師父的功德、學習的快樂,而且發願藉著自己的學習來利益眾生。

  法師在現場送給大家一份珍貴的禮物──觀功念恩培訓手冊,並與緣路法師親自一一頒發。這是如願法師帶園區同修在兩週內趕製出來的,園區同修從師父在《廣論》、《佛法要義》、《射藝中之禪》等的開示中選出有關觀功念恩的部分,再由法師彙整,成為總別次第分明的科判與說明,不但有現成的文字稿,還有聲音檔,籌備的用心,讓參加者既隨喜又感恩。

 

觀功念恩的內涵與次第

  為什麼要觀功念恩?師父在「佛法要義」裡談到:「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情、衡準他人,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慢慢地累積,粗猛的煩惱都由此生起,我們不就繼續造業流轉生死嗎?」因此觀功念恩是幫助我們跳出輪迴、圓滿佛果的因,儘管眼前做不到也要勉力而行。

  在對象上,觀功念恩的練習對象必須有次第,許多人學了觀功念恩,就會把怨敵或對自己比較好的人視為練習對象,其實第一是師長,最好的狀態是視師如佛,父母、同行其次,怨敵放在最後。這不僅是因為初學者先做困難的事容易挫敗,更重要的是「能帶我們解脫生死的人是師父!」法師說,「如果忽略對師長修信念恩,只忙著對冤親債主練習,你跟這些人的業力會很強,下一生對師長三寶卻沒什麼業力。沒有信心,自然得不到加持!」因此所有的學習都要匯歸到師長,即使是想對怨敵修觀功念恩,也要向師父祈求再做,這樣才能增強我們與師父的業力。 師父引導的觀功念恩方法很多,為了這次的培訓,法師先整理出一部分,收攝成為五總則:修信為根本、認清心和境、角度要寬廣、串習要足夠、因正則果圓;以及五別則:找功德、學念恩、勤修隨喜、轉過患為功德,這些努力的目標都為了建立正確的觀念和習性,看待所有的人事物。

如願法師頒發觀功念恩手冊給每位學員。

  如願法師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觀功念恩不是練習幾次就可以成功的,我們之所以會觀過,關鍵就是用自己局限的角度看事情,看不到整體。心量沒打開,走到哪裡都有一個冤親債主等著,當心量打開了,對方就成了好朋友!他多年來練習觀功念恩,從「沒什麼感覺」一直練到:「發現看自己過失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看別人的?看出去的多半是別人的功德,造業的方向改變了,境界也改變了!」法師的法喜充滿,讓在座大眾莫不心嚮往之。

  許多同學都有實踐觀功念恩的經驗,兩天的課程中,好幾位老師與學生上台分享他們觀功念恩的故事,引發台下許多感動與回響。法師說,在學習的道路上,不論老師、學生,每個人都會面臨許多困難,但沒有人故意犯錯,只是因為沒有人教、沒有方法、沒有人關懷、沒有資源,所以才會走上自暴自棄、傷害自他的絕路。

 

依師立見,依見導行

  「觀功念恩是十方三世諸佛的心要,是師父修行的精髓,想要證悟真理的人,不知道這個方法是很可惜的。要與師長相應,把我們的認知轉成師長的認知,依師立見,依見導行。因此,若能將無明染污的見解,轉成師長、佛菩薩的見解,緣著師長考量的角度,就能做出不一樣的善事,活出一個令你驚愕的樣子!」如願法師的話鏗鏘有力,震懾人心:「如果沒有常常對師長觀功念恩,一定會慢慢放逸,因為會有越來越多的無明和邪見。」

  兩天的課程一晃眼就過去了,紫紅色的櫻花與蜀葵在角落盛開,新栽植的蒲葵迎風搖曳,空氣中是從遠處飄來的柳丁花香⋯⋯「如果有人肯教,我們又願意行持,生命中的痛苦就會慢慢減輕;如果沒有人教,痛苦就永無止境,就像一個人被關在黑暗的房間,日夜被捶打,沒完沒了⋯⋯」法師的話,在初春三月的園區迴盪著。

福智之聲第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