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請法團記實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每年圓根燈會都有一批海外同修回來參與,今年法人特別組成一個護持團隊,有次第、有計畫的安排一些課程,希望給予海外同修各方面的協助,以及比較完整的學習,並正式定名為「海外請法團」,方式類似印度請法團的組織。以後海外請法團回台灣,大抵都會定在圓根燈會這個時候。

  11月26日中午,香港團約六十位同修首先抵達中正機場;緊接著陣容最大的新加坡團也到了,有一百五十多人參與。此外還有美國、日本、甚至有遠從義大利回來,共兩百六十多人陸續齊聚鳳山寺。

  這次回來的同修九成是新學員,幾乎都是第一次到鳳山寺,很多人對鳳山寺的簡樸感到驚訝。由於十月份賴學長已透過網路電話為他們做過前行,提醒大家來這裡住的不是五星級的飯店,不是STAR,而是HEART──五心:學習的心、隨喜的心、感恩的心、惜福的心、以及習勞的心,從「星」變成「心」。法會現場關懷時,賴學長又再次叮嚀,以「我是來學習」的心情,請大家多看三寶的功德、同行的長處,只要用心觀察體會,照著做就會得到五心。

  26日晚上的上師薈供,由於場地的限制,台灣的學員限制參加資格,但是對海外同修來說,回來一趟不容易,特別讓他們全體參加,並安排在大殿廣場。新學員對儀軌不熟悉,座位又窄,很多人對盤腿久坐也感到困難,但大家都了解能在大殿前參與如此殊勝的法會,極為難得,所以仍提起心力努力隨念。

  淨遠法師在27日一早,為海外學員開示。法師以玄奘大師為例,大師歷盡千辛萬苦把印度的教法帶到中國,成為一代高僧;今天大家從各地跑到台灣,就是一種為法付出的行為。而且來請法不是一個人,是跟著一群可以互助、互信的人一起來請法,又有很多人幫忙安排課程,想想自己擁有的善業,不斷隨喜自己的善根,也隨喜別人,請法的心就會穩定下來。經過法師與學長的策勵,海外同修都能安住在法的學習上。

  如證法師在百忙中也挪出時間來關懷海外學員。法師說:「大家來自四面八方,但是所學的法都是相同的,過去生一定有相應的因緣,才會聚集在一起,而這也是師父的願力所集,才有這樣的局面開展。」法師舉師父解釋宗大師涅槃的意義,來詮釋師父示寂的意義,並藉此勉勵海外同學。法師提到師父的開示,大師涅槃之後弟子很精勤的照著他的法去實踐,整個格魯教法因而開展開來,利益了幾百年;同樣的師父示寂,可能有人會覺得師父不在很可惜,但師父的法全部在錄音帶裡,只要好好去學一定得到利益。

  在鳳山寺的最後一天,海外同修看了「憶師恩法會」及師父開示「法人事業與學佛的關係」錄影帶。南加李玉蓮師姐說:「我只知道推有機是因為慈心不殺、不污染土地,讓下一代有生存的空間。今天我才知道,師父真正的用意是為了引導大家走到了脫生死乃至成佛的路上。」

 

心靈戰鬥營──園區體驗

  請法團的第二站是園區,11月29日上午,海外同修分乘六部遊覽車到福智教育園區,展開三天三夜的「心靈戰鬥營」,透過密集的課程,認識園區蓽路藍縷的創辦過程,深深體會師長創辦園區的理念及功德。

  為了趕建請法團的住屋,園區營建課的志工拼了全力趕工,且「緊急動員」園區各課股及三區的義工,還有學校的師生伸出援手協助。例如浴廁的安裝,水電配置拉線、裝燈具、掛窗簾⋯⋯終於趕在最後一刻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請法團在園區的第一節課是「認識園區」,緊接著是「巡禮」,課程相當緊湊,休息時間同修們也把握時間參觀「園區海報展」,了解園區創建的歷史以及發展的現況。

  下午在斜陽餘暉中,海外同修走出教室、脫下鞋襪,赤腳踩上國中教室前茵綠的大草坪--在這裡,法王曾親臨主持加持法會,師父曾對上萬參加朝禮法會的同修開示。海外同修踏上柔軟的草地,立刻像孩子般歡喜雀躍,跑跑唱唱,來自不同國家的廣論同修,隨機組成「聯合國」小組,在草地上「促膝談心」,分享學習廣論的因緣和受用,很快地四海融為一家⋯⋯

  晚上由如願法師、性銓法師引導,觀看師父於去年「對海外同修開示」及「我們的導師」錄影帶。法師勉勵大家把這幾天在園區過簡樸的生活,當成參加「戰鬥營」,從中認識園區「無與倫比」的價值,體會師父的功德,感受「成辦一件事需要一群人」。

  第二天課程以淨智、慈心事業的經驗分享及專題講座為主,也安排園區農場體驗,雖然只是簡單的拔草工作,海外同修都很歡喜的參與,造下一份共業。晚上海外同修「粉墨登場」,在晚餐前才拿到四齣有關「慈心教育」的劇本,演出的過程中,台上台下不時笑成一片,但卻也更深入體驗慈心的理念和精神,凝聚了互助合作的共業。

  第三天上午,安排了中區和雲嘉地區的義工分享如何「步步蓮花」推廣文教事業,下午則特別安排各海外地區的護持幹部,分享海外法人事業的經驗,在此難得會聚一堂的機會互相觀摩學習、交換心得,同時也報告各區近期的營隊或推展計畫,如香港的生命成長營,邀請各區同修共襄盛舉。

  請法團在園區的體驗活動,由陳耀輝學長為大家做總攝,指出在家人的希望在「法人事業」,策發大家的意樂與信心,並帶領大家供燈、發願跟隨師長走增上生道、承擔師長的志業。晚間的壓軸是「星光夜語」──心靈對話時間,各生活班像昔日農村的夜晚,一群群親朋好友坐在星空下涼風中話家常,園區的同修也加入分享園區學習的點滴,讓海外同修從中感受園區的殊勝和師長的悲智功德。像久別重逢的家人歡聚一堂,海外同修也熱烈回饋他們的心得,因為共同的師長,地不分南北,人不分東西,海內外同修「以法相會」,凝聚共同的心願,彼此心手相連互相約定:「同心護持法人事業,把師長的理念和教授執持在心中,努力去實踐,把園區建立在每個人的心中,把『教育園區』推展到全世界⋯⋯」

 

北區巡禮 感恩滿行囊

  結束園區的課程,12月2日中午海外學員造訪台北學苑,李永晃主任代表北苑歡迎大家,並謝謝每一位海外同修,為了建立教法在不同的緣起點上盡心盡力。李主任以自身在法人學習的經驗告訴大家,師父開創法人事業,是希望我們把佛法學得更好,能與身心相續結合,法人事業提供一個環境,讓我們在境中學習,也期許大家不要辜負師父的苦心,一起在學佛的路上打好基礎。

  下午北苑巡禮,分組輪流參觀佛堂及各層辦公室、里仁及書軒、妙慧及妙行托兒所等。進入里仁商店,大家對他們當地未上架的環保用品,如有機棉唐裝、牙膏等最感興趣;在書軒則是會注意一些廣論輔助教材或參考資料,如掌中解脫等。參觀妙慧、妙行時,每個人臉上的笑容沒有停過,看小朋友純真的表演,打心底歡喜;園長介紹妙慧、妙行幼稚園,是依照師父「幼兒養性」的理念來教育小朋友,海外同修很羨慕這些小朋友福報大,能從小在這麼好的環境學習。

  晚上全體海外學員齊聚北苑佛堂,共度溫馨的「感恩之夜」。賴學長再度與大家見面,謝謝每個人在整個行程的高度合作,並提醒同修在台灣看到的經驗,想帶回國外推展,一定要看當地的緣起,考慮各地的文化、法律規定等等,最重要的是把握學習的精神內涵及理念方向。海外同修也分享此行的心得受用。現場發言踴躍,許多人對師父抱病開示的畫面感受很深,並從實際看到法人事業的推展,體會到師父的功德。新加坡的鄧蓮英師姐聽到師父說:「只要你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這一程!」相當感動!在園區看到那株母子樹,深感師父就是那株母樹,兒子樹就是我們這些弟子;來自香港的李健全師兄說:「在香港聽同行說師長功德,始終覺得很模糊。這次到鳳山寺、園區參訪,感受到師父的功德是實實在在的。」他忍不住在佛前發願:「今後要作師所喜!」賴學長讚嘆李師兄的體會:「這是真正的請法!」

  回僑居地之前,護持團隊特別安排了聯誼活動,新加坡團到基隆支苑、基隆中正公園及金包里農場參訪,香港團拜訪水衹頭農場及淡水老街。基隆與淡水都有在地的同修臨時充當解說義工,在他們生動的解說下,同修們對當地的人文地理、風俗軼事都聽得津津有味。

  基隆支苑動員了一百二十位義工來迎接新加坡同修,還有推拿服務,讓他們驚喜又感動。在欣賞支苑整修紀錄片時,有人看到基隆同修用六十天將荒廢的空屋,整理成現在的明亮莊嚴時,感動得掉淚,對大家凝聚心業力所呈現的力量,讚嘆不已。

  兩處農場主人都分享了他們投入有機農耕的甘苦故事,一位新加坡的同修說,他雖然聽過一些慈心故事,但農友現身說法最打動他的心。香港團就在農場吃午餐,淡水教室的同修一早就來為他們準備豐盛的有機餐,農場主人招待現摘芽菜,並且吃飯配故事,人人吃得滿意、聽得滿足;臨走時一位師姐忍不住抱住女主人張好款師姐,哽咽的說自己好感動也很慚愧,要好好向她學。

  美國及其他地區的同修則安排在北苑參觀長青班上課,因為美加同修長年遠在海外,可能有父母留在台灣,讓他們了解長青班設立的緣起,也實地體驗上課狀況,或許可以鼓勵在台親人上課。

  八天緊湊豐富的行程,海外同修用「心」裝滿無形但最珍貴的行囊,如學長所說,可能過去生都曾經發願生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沒有佛法、廣論的地方,跟宗大師、師父的心願一樣,在各地建立教法,但重要的先要自己好好學習、有受用,自己改變,然後再把教法慢慢介紹給朋友。此行的結束正是新的開始。大家帶著不一樣的心情,再度出發。

福智之聲第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