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團體舉辦全區護生教育宣導

護生有理念 情「龜」樂處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興大教授解說野放概念

  今年八、九月間,海巡署查獲兩起台灣保育類原生龜走私重大案件,共約五千隻烏龜獲救。因緣和合,福智團體正好在各區安排了三場護生教育解說,積極推廣護生理念,逢此事件,更彰顯出辦理教育宣導的重大意義。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吳聲海教授在野放食蛇龜之前為大家解說烏龜特性  五月間,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吳聲海教授到新竹鳳山寺,在野放食蛇龜之前為大家解說烏龜特性和收容狀況,許多人反應很受用,經教授同意,即使沒有野放活動也可安排解說課程。

 

  場次才安排妥當,八月二十四日新聞報導,海巡署在高雄攔獲一四四六隻食蛇龜,一一八隻柴棺龜,共二六二六隻,創下史上最大宗保育龜走私紀錄。這批烏龜隨後送進興大收容中心,經吳教授團隊清點、健檢,發現其中一隻身上帶有晶片,竟是今年5月興大和福智合作從墾丁國家公園野放的個體,令教授感慨不已。

  賴學長得知此事後說:「眾生無知,可悲!放生保育的教育應多推廣。」聽聞福智正在籌劃推廣護生教育理念,學長讚歎說:「功德無量!」護生教育課程第二場剛結束,不料於九月十四日,又傳出再度查獲二四三九隻走私烏龜的消息,此時更可肯定教育解說的重要性。

  解說課程於九月份舉辦三場,分別在高雄、台中和台南,共有二五三人參與。此課程名稱為「福智心靈─收容食蛇龜走向護生野放之路」,首先由吳教授介紹台灣龜的種類、特性,以及中興大學的收容狀況。教授說,早期的食蛇龜可說是俯拾即是,一個早上就可撿獲百隻以上,現因棲息地遭破壞、濫捕走私,能見到一隻已屬難得;加上外來種進口容易,衝擊本土種的生存,因而造成生態的浩劫。要如何保護本土種保育類野生動物,是另一個值得大家省思的問題。

  接著是Q&A時間,教授為大家一一解惑。然後是福智團體參與國際保育研討會的心得分享,介紹團體近年來在護生活動所做的努力與成效,如魚苗放流、野放食蛇龜推展到國際的效應,都是大家群策群力,齊造共業的結果。接著簡介台南護生園籌建計畫,讓大家瞭解團體護生的近況。最後播放護生短片,讓正確的護生理念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裡。

  興大吳教授團隊自二○六年起,即陸續接收海關查扣走私的烏龜,累積的數量達八千隻,空間早已飽和。興大除了跟林務局申請經費外,今年初福智團體贊助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高如柏醫師建蓋收容所,方才竣工,正好提供這批幸運被搶救回來的食蛇龜使用。

  面對這麼龐大的數量,合作雙方都希望能加速野放的進行。而在野放之前的教育解說能讓參與者深入了解放生物的習性、照護者的用心、正確嚴謹的野放方式,有了這樣的學習再進行皈依儀軌,對自對他才是真正的功德圓滿。

 

特生中心談野生動物救傷 

  除了興大吳教授為福智團體解說護生教育理念,十月二十二日,透由兩隻麝香貓的特殊因緣,農委會特生中心也首次在福智台北學苑舉辦一場教育解說,讓北區的同修有機會認識野生動物救傷單位是如何用心照護動物,進而長養我們的慈悲心,成就發菩提心的因。

福智台北學苑--護生理念主講者黃筱婷師姐
福智台北學苑--護生教育講座

  主講者黃筱婷師姐談到在福智台北學苑舉辦教育解說的緣起。二○一二年十月十日在基隆靈鷲山發現兩隻麝香貓,當下就由法師為牠們做皈依,並賜名「賜富」和「賜貴」,希望牠們平安長大。經由急救站給予照顧和訓練,法師在靈鷲山園區為牠們蓋一個漸進式野放籠,讓牠們在那裡生活一段時間,適應當地的生活環境後,再開籠門讓牠們自由進出,去找自己的家。目前已有一隻出走獨立生活。

  筱婷師姐說,麝香貓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二○一年和二○一一年,急救站共收到三隻來自嘉義的麝香貓,今年四月則收到六隻,部分已舉辦教育解說並做皈依儀軌後順利野放。

  關於餵動物吃肉的問題,筱婷師姐分享,之前她有過內心的掙扎和疑惑,後來聽法師說:「世間本來就不圓滿,所以必須要修習,努力修行,才能趨於圓滿。目前我們不可能去改變動物的食性,只能以牠現世的形相去幫助牠。」法師的一番鼓勵對筱婷師姐是很大的提升,讓她有繼續前行的力量。

麝香貓寶寶

  最後,筱婷師姐有感而發地說,今年參加福智憶師恩法會時,對如證法師的一句話印象非常深刻:「造善業一定要全力以赴。」當下她就在思考:「我有沒有全力以赴?我怎麼幫助大家全力以赴?」她回想起今年7月,她和同事要去野放一隻穿山甲時,竟然找不到地方可放。她尋尋覓覓找得好辛苦,心想若有有機農場就好了;如果每隻動物都能得到師父的攝受,在無農藥的農場生活,那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可是幸福的事情需要大家的幫忙,我們必須要去護持有機,讓環境更好,讓動物有家,自然就能做好護生。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