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心希望

──2005年朝禮法會

  2005年新春朝禮法會,分別於大年初二、初三在鳳山寺,年初五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行。師父圓寂,弟子們憶師之情更炙,鳳山寺約有七千多人參加,福智教育園區更是湧進一萬一千多人,學員們攜家帶小參與一年一度的盛會,會場充滿著溫馨祥和之氣氛。

 

鳳山寺

  每年開春,福智團體裡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朝禮法會,人人的臉上綻放著歡喜的笑容,義工們忙碌的招呼著大家,如同迎接回到家中的親人一般。  

  如證法師對大眾開示時提到,大家在新年來到寺院,是希望有個好的開始,而我們這群人能聚在一起,實際上是靠著師父精神的凝聚,而能共同領受師長的法益,也是過去所累積的善根。一般人為新年準備的多半是新衣、新鞋或是新髮型,乃至每樣東西都換新,但是不管衣服再新或是再妝扮,人一直在變老,唯有一樣永遠不會老的就是「心」。對大家來說,師父告訴我們心靈提升的佛法,這份「內心的禮物」就是師父給的最佳新年禮物,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有更年輕與智慧的心靈。

  如證法師勉勵大家,要把師父的法好好的學習下去,就像宗大師圓寂後,克主傑尊者透過祈求得到大師的教導:「如果你想念我時,可以讀誦顯、密道次第廣論。」因而藏人亦稱《廣論》為「野風送來的遺囑」,所以我們想念師長時可以多看《廣論》。新年的加持物除了吉祥三寶外,還多了一罐「福智有機甘蔗汁」,法師說這是佛菩薩與護法送給大家的新年禮物。原來甘蔗汁的由來,源自於前年園區承租農場後,由於農耕人力不足,放任甘蔗野生,加上很久沒下雨,甜度高達二十四度,過年前北中南區同修一起來幫忙採收,終於製成甘蔗汁的罐裝飲料,好喝又健康。

  展覽組此次展出的內容有師父的聖物、大事年表與重要思想展,以及師父在海外的弘法事業展,包括美國、香港、新加坡⋯⋯溫馨感人的拜年站與熱絡的佳餚品嚐也是法會的重點。

  海外展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在海外所散播的正法種子,已經開花且結果。不僅香港和新加坡的廣論班一直在增加,海外支苑與里仁店的成立,也凝聚了不少同修的心力;連澳洲、紐約和加拿大也都可藉電訊學習《廣論》。美國全錄公司的副總裁是電訊班的一員,曾千里迢迢的從史丹佛飛至南加州,為的是想看一看同學,學了《廣論》後,他醒覺到自己不應只是為這一生而努力。

  影片中,一百零八位的美國同修,為八十位子弟辦了第一屆的冬令大專營,有個同學分享:「雖然洗澡沒熱水不習慣,但是想到『當你煩惱沒鞋子穿時,別忘了失去雙腳的人。』這句話時就不在意了。」而散居各處的美國同修們透過當義工,感受到家人凝聚的氣氛,在大家的努力下,不僅融化了海外年輕學子的心,也讓梵因法師發願在今年六月要舉辦三百人的夏季大專營。而香港同修也在規劃著舉辦第一屆的教師營和成立文教工作坊。「師恩在海外」師父從未棄捨世界各地的眾生。

 

福智教育園區

  園區朝禮法會參加人數創新高,不僅終身學習園區預定地停滿了大巴士,外圍的兩塊農場及道路也都是滿滿的車輛,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兩位同修為了廣弘師父的理念,特別寫了感人肺腑的長信,邀請屏東家鄉的父老鄉親,搭乘兩輛遊覽車遠道而來,聲勢浩大的「親友團」特別在拜年區向長輩拜年,場面非常感人,而他們的善根更是令人隨喜。

  如證法師開示說,朝禮法會在園區舉辦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園區是師父用心血辦起來的,師父圓寂前曾教誡弟子:「這群人不能再散了」,其中一層意義是要每個人把廣論憶持在心中,我們能夠讓師父歡喜的就是「好好學習《廣論》」。如證法師也祝福大家新年「心」希望,師父曾說他是最快樂的人,原因是師父的心很年輕,師父在園區常戴著一頂小白帽,完全不像個老人。

  園區的歷史建築「龍門客棧」(舊工務所)也展出了園區過去一年的發展,包括營建、農場、學校等內容,特別是師父示寂前八個月在園區的身影,吸引了許多學員家屬佇足端詳照片。

  新年新希望,國中教室前的老榕樹權充「許願樹」,而許願卡則是福智小學的學生所繪製,許多大人、小孩在此許下他們的心願:「希望爸爸、媽媽不要生氣,我要做乖寶寶,幫助更多的人。」、「師父轉世再來」、「精進承擔師長志業,永不退轉!」、「願自己的心更新,有慈悲心,對《菩提道次第廣論》更深入了解。」

  終身學習園區的中軸大道上搭設了兩個巨型帳棚,這是「心靈電影院」,大年初三義工們傾全力搭設,一天之內就完成,但卻旋即面臨遮光的問題,沒想到義工傷透腦筋之時,突然有不知情的人送來一批深藍色的布料,意外解決了光害的問題,義工們既高興又感恩,直說是師父送來的布!心靈電影院播放了「我們的導師──日常老法師」、「2004年印度請法團」、「園區三部曲」、「共耘一畝田」等影片,讓許多學員邊看邊掉淚。

  園區綠草如茵,國中、國小教室前都開闢了小而精緻的菜圃,這些都是福智中小學學生的傑作與心血,三十三個展覽攤位中,其中一站就是「田園巡禮」,透過義工解說,參觀者不僅了解學校的教學理念,也體會到有機農法的殊勝及可行性,師長慈心不殺的理念善巧地根植在人們心中。

福智之聲第16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