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請舍利法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10月22日下午,來自各區的廣論研討班的幹部和法人志工群集在鳳山寺,二千多人在廣場和學戒堂,各個神情肅穆。最近法人一些重要活動相繼取消(包括讚頌晚會、八關齋戒),並且密誦怙主讚及大般若經,大家暗忖今天這個法會裡有什麼重大事項要公佈呢?隱隱約約有個譜,可是沒有人願意去想它,遑論面對它!

  首先,梵因法師和如清法師出現,如清法師帶領大眾讚頌「思念」、以及「上師頌」,勾起大家對師長的憶念,如清法師提到師長的心永遠和我們在一起,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師長在我們身邊,幫我們度過難關。

  接著梵因法師告訴大眾:「師父在10月15日下午1點15分圓寂。」此話一出,宛如晴天霹靂,好多人雖然心裡有數,眼淚仍忍不住像潰堤的河水,壓不下的飲泣聲此起彼落。法師留個空檔讓大家把情緒宣洩一下,接著反問大家:「我們覺得頓失依怙,我們依靠的是師父的什麼?身體嗎?」大眾搖搖頭,「靠的是師父的法身,那麼法身永遠不壞,生命無限,師父一定還會再來。如果以為師父死了,再也見不到了,是斷滅見!」聽完梵因法師引導,大家慢慢收淚,理智漸漸再現。

  梵因法師接著說:「建立教法是師父一生的志業,他有縝密的準備,一定會再回來。他不在時,我們每一個人有責任代表師父,把師父交待的事做好,讓周遭的心安定下來。要堅強一點,把師父的慈悲、智慧與勇悍帶給大家。」

  梵因法師告訴大眾,迎請師父舍利子的法會,不是追悼會,更不是告別式,現在師父在法性光明的圓滿狀態,應該為他高興,大家要收起哀思,要用隆重莊嚴的心情,迎接師父的舍利,祈求師長早日乘願再來。

  不久消息傳來,如證法師的座車已從機場下湖口交流道,頓時鐘鼓齊鳴,法螺吹響,如證法師捧著師父的舍利,盧總幹事捧著法照,如俊、如起法師跟隨在後,四人在傘蓋飄揚,幢幡引導中緩步入寺,看到師父法照那慈祥的笑容,兩千多人淚如雨下,在一片靜肅中向師長頂禮三拜。

  如證法師清瘦許多,很冷靜地開示師父示現圓寂的意義及臨終的教誡:「師父既然心繫眾生,矢志建立教法,一定會換一個更好的身體再來,期勉大家──師父不在,建立教法的事就在我們自己身上,大家在增上生中調伏、成長就是迎請師長再來最好的因緣。」

  如俊、如起兩位師父侍者,接著述說師父臨終的行誼,以及他們侍疾期間所看到的師長功德:「現在回想起來,點滴事蹟在在顯示師父早就一步步做好準備,中秋節和居士見最後一面,然後從園區回到鳳山寺收拾後,由如證法師以及總幹事、兩位侍者陪同到大陸閉關。示寂前數日就不願意進食,要求淨身,請醫生協助排除宿便。師父早就準備好了,只是弟子沒有警覺罷了。」

  接著總幹事為大家提正念:「其實我一開始也不能接受,痛哭一場後開始思惟,發現師父早已告訴我要預作準備,免得措手不及,只是我沒放在心上。師父以畢生精力把我們找回來、創法人事業,絕不會放下不管,病苦兩年,以他的修行隨時可以自在地走,師何以苦苦撐著,就是等我們長大到可以承擔,面對他的離開。想想師父的老病苦,著實不忍,何不讓師父早點回去換個健康的身體,早點再來相聚!」

  隨著總幹事對死亡的詮釋,大家的心被提起來,想到師父法身從未離開,一直在利益著我們,大家無限感恩。想到師父遺教,大家發起猛利承擔,想到師父還要再來,圓寂代表一個新希望。

  最後,大家一邊供花,一邊讚誦《入行論》「回向品」中的偈子:「菩薩願如意,成辦眾生利;有情願悉得,怙主慈護念」在祈求聲中,弟子獻上承擔的許諾,期勉自己好好打拼,共造迎請師長再來的共業。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