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野放綠蠵龜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福智團體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程一駿教授合作,為兩隻傷癒玳瑁舉行放生儀軌;十二月二十日,再度與程教授合作,在宜蘭利澤海邊野放一隻綠蠵龜,在三十多人的祝福下,綠蠵龜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回到大海的家。
 
  野放當天,程教授先為大家介紹這隻體長四十多公分的幼龜野放的緣起。十一月二十四日,海軍撿獲被沖上岸的幼龜,交給防治所,防治所再送到海大實驗室。經台大野生動物研究室檢查,發現患有結膜炎、海洋弧菌感染、白血球毒性測試一級感染。後經海大師生定期施予眼藥水、抗生素等治療,兩周後恢復健康,於是報請宜蘭縣政府決定野放時間。
 
  正式野放之前,天空飄起了細雨;進行放生儀軌時,小雨停歇;當綠蠵龜奮力爬向浩瀚海洋,霎時雲開日綻,彷彿佛菩薩也在為牠加油、祈福。
 
  程教授特別解說,由於海洋動物有牙齒但無舌頭、無味覺,無法判斷吃到的東西是否可食,而且大型海洋動物無法咀嚼,是直接用吞的,萬一吃到塑膠袋或油汙等人造垃圾,完全不能消化排不出來時,就可能餓死,或因穢物引發疾病而亡。程教授呼籲大家在海邊活動時注意環保,以免影響到海洋環境和生物。
 
  由於雙方護生理念接近,又有愉快的合作經驗,福智團體決定二○一三年起支援程教授的研究團隊海龜救傷的經費,教授則邀請福智團體為傷癒後要野放的海龜做皈依和祝福儀式。
 
福智之聲第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