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野放 護生再添美事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揭示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跨入更開闊的領域!繼二○一一年起與農委會特生中心聯手啟動生態保育計畫、與漁業署攜手魚苗放流、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為傷鳥送祝福,福智團體護生結合保育的美事再添一樁!十月二十九日應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程一駿教授之邀,為兩隻即將回歸大自然的玳瑁舉行放生儀軌,讓牠們與三寶結緣,種下得師攝受的因。

  野放當天,宜蘭縣政府與海洋大學海生所合作,於宜蘭五結鄉利澤海邊野放兩隻受傷的玳瑁,由福智團體為牠們做皈依祈福,讓大小兩隻玳瑁帶著佛菩薩的加持,以及大家滿滿的祝福重回大海。

  這兩隻原本奄奄一息的玳瑁,分別於九月與十月在宜蘭被發現,當時身體都遭藻類和大量藤壺附著,其中一隻因後肢被魚網纏繞導致潰爛壞死,另一隻則連續三天排出魚網與塑膠類的排泄物,後被送往海大海生所,經海大師生的照養和台大動物醫院的治療,兩隻都只剩三隻腳的玳瑁終於康復,得以在眾人的祝福下回歸海洋。

  談到與程教授合作之緣起,程禮怡師姐說,九月由農委會林務局舉辦的「二○一二積極護生方案國際研討會」,程教授和她都是主講者,程教授很欣賞福智團體的理念和作法,也樂於合作,因而促成此次活動。

  禮怡師姐說,此次野放的經驗令她感動,在與海龜互動的過程中覺得牠們很有靈性,溫馴友善,容易親近,就像上師所說──「帶著一顆溫暖的心的小孩,完全不設防的來到你的身邊。」想到海龜的壽命很長,她在儀軌進行中觀想上師也在現場,並將放生功德回向上師,祈願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

  玳瑁是海龜的一種,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經常因誤食人類製造的垃圾而引發感染,終至死亡。甲殼上有美麗又色彩斑斕的花紋,被人類視為名貴的寶石,深具商業價值,故濫捕嚴重,目前已瀕臨絕種,亟需保護。

  北區負責放生業務的沈文良師兄,有感於海域眾生經常因誤食垃圾而亡,思惟我們還可為牠們做些什麼?於是發動同修在每次海放時,也來做淨灘活動,不但可保護牠們的健康,也能讓沙灘恢復原有的潔淨美麗。護生、保育、環保三贏,我們的善業也倍倍增長廣大。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