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展新貌 傷鳥有福了

福智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送祝福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護生,福智團體從尋求官方合作後,再邁向與具公信力之民間機構攜手!
 
  繼與農委會特生中心聯手啟動生態保育計畫、及與漁業署攜手魚苖放流之後,七月二十六日在台北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福智團體再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為學會所收養之傷鳥送祝福,期望這些傷鳥透過佛教儀軌,在返回大自然前得到佛菩薩加持,有一個更美好、增上的餘生及來生。
 
  明年成立滿四十周年的台北市野鳥學會,是由一群關心野鳥的社會人士所組成。二十年前鑑於台北都會區撿拾傷鳥機會頗多,而能於第一時間知道如何救治或救治管道的人卻不多,於是成立野鳥救傷中心、野鳥醫護站。二十年來,總計救治一萬四千隻傷鳥,目前一年救治的傷鳥超過二千隻。
 
  談到與福智合作之緣起,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表示,前年官田水雉大量傷亡事件讓他痛心不已,所以持續關懷媒體報導,得知慈心基金會發心輔導菱角農民轉作有機,當時就對福智團體印象深刻;接著發現慈心基金會與農委會特生中心、漁業署合作進行護生專案,深受感動也很想學習。正好慈心基金會全職程禮怡師姐長期思惟如何讓保育與放生兼容並蓄,聽說台北市野鳥學會一直在做這方面的事,於是透過農委會林務局穿針引線,她再致電學會總幹事何先生,雙方理念相同,因而成辦此次活動。
 
野鳥學會總幹事為陳奕成師兄解說
  淨智組陳奕成師兄表示,福智推廣有機、護生、救傷,都是師父「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的一環。野鳥學會設有五座大型鳥籠,來自各地的傷鳥在此接受照顧,並適應環境;鳥籠邊上,有一扇隨時可以打開的鐵窗,當傷鳥逐漸復元,隨時可以飛出窗外回到大自然;如果還不能適應外面環境,也隨時可以飛回來,直到哪一天,牠們決定重返大自然懷抱,不再回來!無論復返與否,至少牠們在儀軌中得到佛菩薩的加持,無限生命因此種下得度因緣!
 
  野鳥救傷中心的義工日以繼夜照護傷鳥,漸漸熟悉鳥類的行為和習性,並培養出深厚感情。學會成員雖然不全是佛教徒,但當儀軌進行時,他們都很虔誠地恭敬合掌,祝福傷鳥順利返回大自然。野鳥學會義工高康敏小姐每次看到傷鳥復元要返回大自然了,都會心生不捨,也會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牠們平安,得知福智團體要來為傷鳥做「儀軌」,感覺有更多人加入祝福,心裡很高興,也很感恩福智團體的善行。
 
福智之聲第2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