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區醫事人員一日提升營

◆台中採訪組
 
  六月二十四日,全區二四○位醫事人員齊聚台中中美強教室,參加全區醫事人員提升一日營。
 
  二○一○年起師長關注醫療同修的學習,決定將醫療團隊歸納至福企體系內,二○一一年初在園區辦理二天一夜的提升營,賴學長全程陪伴,參加人員都感受到師長的悲智功德。事隔一年,醫界的變化更多,醫療人員內心的無奈與無助更甚於前,有不少人徘徊在職場去留或轉換跑道間,大家都在渴望師長的甘露法雨,支撐職場上的憂悲苦惱,似乎每人的祈盼,得到應許,禪聞法師應允在出國前為醫事人員舉辦一日提升營。
 
  賴學長主講「醫護人員的神聖使命」。學長以師父開示的法人三宗旨引導「神聖使命」。「師父關心每一位眾生,陪大家走完最後一程,就是神聖使命。」學長說,我們這一生能學廣論建立正知見,生生增上,「無縫接軌」地由這一生到下一生,都是因為師父的神聖使命。
 
  學長勉勵醫護人員發心讓病人身心靈得到健康,乃至最後幫助眾生生生增上,直至成佛,就如大醫王一樣,達成神聖使命。但眼前最重要的是學好廣論,跟著團體及同心同願的大眾,在自己的緣起點發廣大心,不斷的集資淨罪,當求乎上上時,下下就有了。
 
  郭基瑞主任主講「醫護人員是職業還是志業」。郭主任指出,目前的醫療都是重治療,不重預防;若知病有四因——四大不調、身心不善、鬼神觸惱、宿業所感,就能了解,醫師能治好的病其實是有侷限的,所謂「藥醫不死病」,而最重的病是煩惱大病,這是業感緣起,如果一個醫生想讓病人聽話,自己須先種能聽佛語的因,在眼前不放棄專業技術下,不棄捨眾生,將有緣的病人生生照顧下去才是有職志的醫護人員。
 
  禪聞法師也與學員進行心靈對話。法師先引龍女八歲成佛、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以及常啼佛子找尋善知識求法之過程,策勵醫護人員——佛陀沒有不救眾生的,但一定要有善知識為引導。所以要當一個好醫師,依師還是最重要的。
 
  法師並播放日本影集「帥哥醫師」之精采片段,引導學員在碰到醫學兩難的問題時,不是馬上解決問題,而是要希求一切智智,才有足夠的慈悲與智慧,以無限生命的角度幫助病患。
 
  法師在課程結束前特別介紹五月曾帶領三位醫師到南印度參訪三大寺的圖片檔。當地僧眾精進學法讓人讚嘆,但為讓正法久住,色身健康、飲食知量都是助緣,但醫療資源及物質缺乏也是事實,禪聞法師勉勵醫護人員,因緣成熟時能加入義診的行列,讓高量師長及僧眾們有輕安的身心修行,讓善慧教法千古輝耀。
 
 
  二百多位學員經過一天的心靈洗滌,一掃之前無力無奈的感覺,彷彿充飽了電,都發願秉持師教,心心相靠把臂同行,共同朝向為利有情願成佛之路堅實邁進!
 
 
福智之聲第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