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七股舉辦野放法會

《護生記事之二》
 
◆福智教育園區、高雄採訪組
 
南投野放:
 

  二○一一年十二月一日,南投教室舉辦了一場別具意義的「野生動物放養法會」。來自集集「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兩位醫師、兩位解說員,還有來自台中的兩部遊覽車五、六十人,加上台北、南投的同修,齊聚在南投教室,為即將被野放的四隻領角鴞(俗稱貓頭鷹)、一隻鳳頭蒼鷹、一隻白鼻心舉行放生法會,為牠們皈依、祝福。
 
  當管淨組的陳奕成師兄介紹詹芳澤醫師等貴賓時,同修們熱情的鼓掌歡迎,詹醫師馬上拜託大家不要拍手;唯恐這些動物因為驚嚇而損減體力,大家立刻學習到:生態保育的第一課,要「代牠著想」!
 
  解說員黃筱婷小姐說,放養物鳳頭蒼鷹的幼鳥是在去年八月被民眾撿到,經過急救站一年多的照顧、訓練;另外四隻領角鴞送來時都有不同症狀,經過急救站悉心照顧才恢復健康。
 
  急救站的另一位蕭醫師帶了一些道具,特別為大家示範如何幫助受難的野生動物。他建議可以找紙箱打洞,鋪上報紙,把受傷的動物放進去,再把它封起來,避免動物甦醒後竄出來;冷天時可先在便利商店買暖暖包墊在毛巾或紙箱外,避免直接接觸⋯⋯如果甚麼都找不到,就用自己的外套、大毛巾把動物整個包起來,擋住牠的視線讓牠安靜,再送到急救站⋯⋯
 

  南投教室的學員請問:有憂鬱症的動物如何心理輔導?詹醫師說:雖然有動物心理諮商的研究,但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法,所以養寵物前要三思而行,否則就會害了牠。
 
  師父所引導的「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是要長久學習和實踐的。雖然,一時無法拯救整個世界,但卻可以從救護一個生命、關懷一顆心靈、保護一隻鳥兒開始做起⋯⋯只要有人去做,世界就會改變!
 
 
七股野放:
 
  二○一二年一月三日,「農委會特生中心」再於七股黑面琵鷺棲息保護區野放一隻魚鷹及一隻黑面琵鷺,參加野放的單位有福智佛教基金會、台中佛教蓮社、高雄市野鳥協會及各界愛護動物的人士。
 
  特生中心湯曉虞主任說:「這是今年第一次的活動,為這兩隻鳥送祝福。『黑皮』剛被送來時很削瘦,只有九百多公克,來到中心被照顧,訓練牠自然覓食,直到能飛。魚鷹是二○○○年十一月由彰化縣送來,判斷是被電到,因為右翅的羽毛被燒焦!在龍年的開始,能野放牠們,特別具有意義。」
 
  台南支苑長曾輝煌師兄說:「放生,不只是放牠的身體,主要的是放我們的人心。透過牠們帶領我們這麼多人產生慈悲的心腸,做這麼善良的行為,這是牠們的功德,今天,牠們是來成就我們的。以大悲水灑淨,帶著佛菩薩的加持,大家的祝福,祈願牠們活得更快樂、更超越,以後,當牠們再回來的時候也是善心人士。」
 
  會中亦進行QA,有人問:特生急救站與這兩隻鳥有一段時間,感情有無建立?要如何割捨?
 
  王齡敏獸醫師解惑──以獸醫師的觀點是希望動物很健康,在野外的野生動物必須在野外生存,這才是最適合牠,所以我們儘量不要讓牠與人太親近。因為牠是野生動物,希望牠保持一定的野性,希望牠趕快回到野外自在的生存。更大的心願是看到這些野生動物平安、幸福地生活在牠們原有的空間。
 
  保育員陳仲俞亦說:「不捨的是野生動物的受傷,而不是照顧牠們久了之後,彼此之間的一種執著」。
 
  在眾人的祝福下,牠們振翅飛向藍天,回到大自然,重返屬於牠們的家園,繼續生存下來。宗教團體及野生動物救傷的伙伴互相交流和學習,在祈福中,希望牠們都能有自由自在的未來。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