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教授忍辱度 具信弟子廣受益

法音流布 人天盛事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十月,當大家以莊嚴敬重的心情,準備迎接一年一度的憶師恩法會時,好似得到大加持般,天外傳來喜訊──上師開講的忍辱波羅蜜教授將廣泛饒益具信弟子!

 

福智大事 因緣成熟

  師父示寂後這些年來,由於上師的悲心、善巧為我們宣說了許多應機的教授,以及法師、學長不斷帶領弟子向上師祈禱,弟子們也努力淨罪集資,增長對上師的淨信心,諸多因緣逐漸成熟,今天終於有機會學習上師的忍辱度教授,這可以說是福智團體本年度極為重大的一件事情!

  上師觀察到,「師父講了很多法,實際上我們所能受用的還是比較少。甚至能在知見上聽懂的,確信師父就是講這個意思,而不是由於我的感受部份,或者我的理解部份損減,然後把它變調了──就『如量而取』也是很難的一件事。」因此,上師覺得弟子們「有必要把師父講的廣論、其他的經論,還有諸多教誡作反覆反覆的學習。」

 

殷殷說法 諸多教誡

  多年來,透由法師深入淺出的引導,很多人在第一、二期提升營中,已陸續學習過上師有關依止法、修信念恩、聽聞軌理、發菩提心等法類。這次開講忍辱度法類,是因為上師非常了解弟子們,尤其是全兼職人員以及義工,在從事法人事業過程中,須面對非常繁瑣而複雜的人、事、物,因此特別依師父所講的廣論教授開示忍辱波羅蜜,期勉我等弟子一方面努力學習師父的法,一方面安心在法人事業歷事練心,淨罪集資,對境時更能守護我們的發心,令我們所造作的善業不會因瞋惱而有虧損。

  「師父說要陪我們成佛,所以我們共聚在一起學習廣論的時光,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團聚在師父身邊的時光。他對我們的教誡、指導和陪伴,是沒有停止的。」為了維繫這個因緣,上師希望我們,「把跟師父學習的這條路生生世世的走下去,在漢地乃至在所有的世界把傑仁波切的教法,生生世世的學下去。不僅自己學,力所能及的引導比我們結緣晚的人認識到宗大師教法的殊勝。」

 

資深幹部 身受重任

  上師想了各種的研討方式,「最後決定一條各大研討班都共同的方式,就是聽帶、消文,然後把師父講好的理路在心中確定。」

  為了順利推動,1110日,全區包括學長、主任共65人齊聚大悲精舍,由淨遠法師親自帶領共學上師忍辱度開示第一講。參加人員多為法人重要幹部,未來的同學將循此次共學方式學習。

  由於這次學習上師教授的共業一旦推動出去,對於同學們生命的提升乃至教法的建立,必將影響深遠,因此淨遠法師帶領共學前,首先策勵參與幹部要殷重發心,虔誠恭敬聞思、學習上師帶領我們聽聞師父開示的忍辱波羅蜜教授。

  法師期勉這群資深幹部未來要好好引導同學認真、殷重學習,自做教他,令師歡喜。為了讓上師的法寶可以廣泛流通,饒益更廣大的眾生,法師並提醒大家要敬重法寶,希望在推動的過程中一定要如理如法!

 

相關措施 深細考量

  為了讓學員儘快學到上師教授,所有相關措施,舉凡研討方式、學習對象、課程進度、上課時間地點等,都經深細考量。

  由於上師曾多次提到,廣論研討班是福智的基礎,而研討班的維繫則依於班級幹部,所以上師一直有一個心願,要把研討班和班級幹部帶向更上一層樓。因此目前先從全區研討班班級幹部推動,同時涵括所有全兼職人員以及園區老師。

  這項學習,每隔周上課一次,進度是上師教授音檔20分鐘。上師忍辱度開示第一講音檔總共60分鐘,將於1112月分成三次學習。

 

學長期勉 語重心長

  盧克宙總幹事說:「上師引導的如何學師父講的忍辱度,正式從班長班開始學了。此事意味著上師對居士直接而且全面的攝受,更標示出,依師父及上師學法是無二無別的。無比大幸,非常感恩。」

  陳耀輝學長說:「上師開示,當我們內心無法忍耐這種狀態出現時要審視,如果是瞋恨心要立刻懺悔,因為這個東西會障道,瞋恨的果報太可怕了。上師慈悲唯恐我等承辦師父志業時,在無知中生瞋造罪障道。特提前開示忍辱度,並首度同意開放音檔給全職及研討班幹部先共學。更難得的是,淨遠法師親自帶領主要帶班班長們先共學,法師深入精要引導上師意趣,大家深深領會上師深邃的法要和慈悲,無比感恩,期勉大家一定要勵力用心學習。」

  期望所有的同學,都能持續殷重希求、認真學習,由此感得上師垂示更多教授教誡。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