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支苑啟業法會

火車站旁的金色城堡

◆嘉義採訪組

  「我是那樣盼你來,絲絲心意織成海,波波相思向兜率,上師上師你何時來⋯⋯」五月十五日,雲林支苑啟業法會就在「祈求大師頌」的讚頌樂音中揭開序幕,一千三百多名同修以歡喜入厝的心情迎接這個殊勝的日子。

 

量身打造 再租給法人

  相較於法人的學苑、分苑、支苑,大都是承租或購買現成的建物,再依需求去改裝,雲林支苑顯得很不一樣,因為,這是地主也是營造廠商的李銘洲先生,特地根據支苑需求,量身打造再租給法人,從一樓的里仁到五樓的佛堂,經過一次次的討論、互動,最後達成共識。

  雲林支苑因學員數成長快速,教室分散且不敷使用,辦公處所與里仁商店也分隔兩處,亟欲另覓更寬敞的處所,廖紫岑師姐獲悉後,介紹當時的支苑長劉俊輝認識李銘洲先生,走訪多處地點後選定現址興建,成辦了這個特別的因緣。

  李先生也因此與團體結了緣,並報名七月舉行的二○一一年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很多人看到支苑都異口同聲說:「哇,好大哦!」十間教室光線好又都方正、臨窗,最小約容納三十人,最大達一三五人,佛堂更可坐到六○○多人,而且,連一根柱子都沒有,視線絕不會被遮掩住。佛堂華嚴三聖的佛像是以大圖輸出來呈現,佛龕上圓弧造型的直徑長4.5公尺,負責施作的李興雄師兄必須使用訂製的加長木棍大圓規,才能畫出這麼巨大的圓弧造型。

  這座金色城堡鄰近斗六火車站,來來往往的旅客都可以在火車上、月臺上看到聳立於屋頂的「里仁」招牌,跨出西站,過個馬路,不到二分鐘,就是支苑了。

  主持啟業法會的管理部副主任郭基瑞說,回顧支苑的歷史,一開始都是小小的,人很多、擠一團,後來,空間變大了,人也變多了,似乎還不夠用,所有的過程都不是現成的,除了師長希望我們腳踏實地去做每一件事情,也意味著「做對了,人一定愈來愈多」。

  郭副主任也提策大家,這麼大、這麼好的支苑,又出火車站就到了,未來會有很多的同修來辦活動、來此培訓,雲林同修又可以大大的累積資糧了。他也向出席法會的李銘洲先生說:「請放心,我們一定把這棟建物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利益一切有情。」

  李先生致詞說,很高興來參加啟業式,也很高興看到大家,雙方是因緣際會來成辦這樣的事情,「看到很多義工做到汗流浹背,卻很歡喜、很快樂,讓我很感動、很敬佩。」

  在此同時,里仁商店也由嘉義分苑長林崇奇主持開幕,隨後並入店「首購」,「歡迎光臨」此起彼落,氣氛很熱絡。縣長蘇治芬致詞說,宗教是社會的最後一道防線,她也預祝里仁不斷展店,成為民眾最便利的好鄰居。

 

內部裝修 同修自己來

  雲林支苑地坪二二○坪,為五樓建物,每一樓層蓋了一八○坪,一樓為里仁商店、法務櫃臺、素食餐廳,二到四樓分別是辦公室及教室、培德班,五樓為佛堂。

  林崇奇分苑長為讓雲林同修藉此機會凝聚廣大的心業力,把握師父賜給的難得造善業機會,主動向李先生說:「內部裝修,我們自己來!」

  因此,這裡除了業者的用心,還有四五○○人次的同修一起努力打造所凝聚的心業力;雲林之外,嘉義、新營、麻豆、二水等同修也歡喜搭火車來護持,其間,大家以法互相鼓勵、調伏煩惱,並將此學習成果供養師長、三寶,回向宗大師教法建立、正法久住。

  今年,二月十九日,學員接手內部裝修,每天都有一波波的義工湧入,歡喜搬運石膏板、三合板等建材,或用心且專注地拉電線、隔間、披土、敲地、油漆、視聽、裝電燈⋯⋯每名木作師傅還分配一名義工助手,不具專業的義工細心關注師傅的需求,並及時回應;李銘洲先生仍每天來看看,關切裝修的進度及同修的安全。

  總護持林健利對師父送的這個大禮物很感恩。從一開始,為讓學員了解護持師長志業的殊勝與難得,就透過各種的管道去宣說,喚起同修隨分隨力到支苑協助裝修。

  林恩竹師姐說,施工過程難免遇到困難,承受壓力,也突破體能的極限,每一個參與的義工,雖然都不專業,卻在自己的緣起點上努力,才於短短的兩個月,成辦這麼一大棟的裝修工作,讓她看到了佛菩薩、龍天護法、師法友的功德。

  莊富源師兄說:「承事師長,那裡需要我,就往那裡去。」陳月春師姐要上班、照顧九十八歲公公,仍天天到支苑為佛堂的天花板披土、油漆、磨平,眼睛常因灰塵而張不開,她歡喜滿滿說:「師父花錢讓弟子們集資糧,我不去行嗎?」

  開設裱背行的陳俊言師兄每天來報到,他笑稱自己是在支苑上班,還邀父親、母親、姐姐一起來護持,除了歡喜滿滿,父母也較了解他的抉擇,消除了違緣。

  在臺電任職的郭良安師兄,過去的工作是看圖、審圖,這次卻要以使用者角度去思索,不一樣挑戰,他學習著必須要更縝密的推算。

  鄧智原師兄、詹佳蓁師姐是夫婦,二月底才搬來雲林,次日上廣論得知新址在裝修,馬上就來了。感恩師父把他們從台中安排到雲林做義工,爬高披土克服了內心的恐懼,還觀想是在修補佛菩薩的壇城,感覺更相應師父說的法了。

  不少同修說,當義工處處都可以緣到法,還學習到不曾做過的事情。並認為,「起精舍」的機會太難得,如今能值遇到,更應好好珍惜、把握,「歡喜就不會疲累」,大家不管時間長或短,都在自己的緣起點上作師所喜、從中學習,這種很多人一起同心同力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很好、很棒。還有同修在承擔過程一直送祝福、修隨喜,祈願自他一起淨除罪障、累積資糧,早日脫離生死輪迴,成就圓滿佛道。

  林分苑長說,希望大家堅持實踐師父的理念,讓教法在這裡順利的開展,已累積到的資糧千萬不要停,未來,更要利用這個場地來聞思、學習,轉換為努力向上的助緣,並營造出「大家都喜歡來」的氛圍。

 

回顧歷史 一連串感恩

  回顧雲林支苑的歷史,有很多的感觸,也很讓人欣慰。二○○○年,開設眼科診所的楊有德、黃梅玲夫婦,提供全新的房子,做為斗六教室及里仁商店之用;二○○三年,雲嘉分苑成立,因找不到合適的地點曾暫借園區辦公;二○○五年,婦產科醫師洪進嘉、林文瑩夫婦,另提供已休業的診所及住家,作為雲嘉分苑辦公室及研討班教室。後來在嘉義市成立嘉義分苑,原來的雲嘉分苑改制為雲林支苑,仍在舊址辦公,直到李銘洲先生提供自家土地,因應法人的需求量身建造了這棟五層樓的建築,成辦了這次雲林支苑喬遷的美事。認真回顧起來,當初如果沒有楊有德夫婦、洪進嘉夫婦等人提供處所,就沒有今天的雲林支苑。

 

後 記

  楊有德的夫人黃梅玲師姐對雲林地區宗大師教法的建立、有機農業的開展有著功不可沒的定位。她樂善好施,無償提供建物給法人使用,在里仁商店還未於斗六設店前,已先從台中批貨來斗六販售,賣不完的蔬果還慷慨的送人,到處宣說師父慈心不殺的護生理念,並廣結善緣,所以,里仁斗六店一開張,就已擁有一群客戶了。黃梅玲師姐因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多年來一直臥病在床,並於今年四月往生。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