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教育種子教師培訓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求法心切 報名爆滿

  為了幫助文教老師在千變萬化的社會發展中,篤實自己的教師角色,並充分發揮教師的職志:「傳道──傳成佛之道、授業──授善淨之業、解惑──解無明之惑」的職志,福智文教基金會繼觀功念恩、經典背誦、因果教育培訓之後,更於二○一一年三月十二、十三兩日,於福智教育園區辦理「關愛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營」,研習內容以七則上師的「智者的叮嚀」為主。

  報名教師高達二千二百多人,礙於空間與人力的限制,只有一千五百七十七人得以如願參加,參加的教師擠滿了宗仰大樓四樓與二樓的研習場地,研習教師包括從幼稚園到大學的各學程,區域則擴及海內外。

  研習前一天,恰逢日本發生地震與海嘯災難,傳言台灣臨海地區將受波及,讓台東教師和家屬心裏備受煎熬。教師們幾經思量,決定照原訂計畫出發。車經幾處臨海的警戒線時,深刻體會到無常隨侍在側,莫不猛力祈求師父(日常老和尚)與真如上師加持,因此更珍惜可以聞法的珍貴機會。

  研習時間恰值第一○二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在大悲精舍開示《修心日光》,文教指導法師如願法師恰又承擔福智僧團總護持,感冒中的如願法師卻見縫插針的五度蒞營授課。如證法師(鳳山寺住持)也特別前往主持「心靈對話」,為教師所提出的問題釋疑,釐清了文教老師內心的疑惑,也破除教師們前行的障礙。

 

智者叮嚀 烙印我心

學員心得分享

  研習的七則「智者的叮嚀」,每一則都先由資深文教講師帶領前行,再由如願法師引領探討深廣的內涵,運用熟文、熟心相,熟換所緣境的學習次第,以及分享實踐成功的真實案例,讓上師的關愛教誡深深烙印在每位教師的心識腦海中,成為文教老師對境時心中執持的準則。

  上師的關愛教育教誡為三年前於新加坡為園區教師所開示,此後即為廣論教師修行關愛教育的法源,加上二○一○年暑假舉辦了關愛教育一日營,因此,課程內容對大多數文教老師來說並不陌生。

  經過多次念誦、討論,教師們步步跟隨上師的視野,學習將關愛教育定位在佛法的層次,因而體會到,如果不是以法取捨善惡,所有的關愛必然無法圓滿無漏!南區教聯會的林世郁老師和許多老師一樣,非常感恩學到「關愛教育的目的是要關愛他到成佛」,她因此策勵自己要「不斷的學習法,不斷的調伏自心,最後能夠像師父、上師一樣,真實永恆的關愛眾生。」

  台東的張素華老師深刻體會到無始劫來,師父、上師堅定、永恆的陪伴,發願要將這亙古不變的關愛傳遞下去,她說:「會要求自己每天聽廣論,一定要聽師父的聲音,學到美妙的法,再傳遞給學生。」

福智文教基金會籌備會議

  除了知見的建立之外,營隊並有老師分享自己運用上師關愛教育而改變了自己與學生、家長業相的真實故事與影片,每一則都讓人感動落淚,教師們於此深刻體會關愛教育營的學習,就像全廣班的學習般看似內容微少,卻非常深廣,需經一再串習,才可以攀越一重又一重知見高峰,深入體會甚深意趣。

  許多老師費盡心力關愛學生,卻老師辛苦、學生痛苦、家長發飆。參加了「關愛教育種子教師培訓營」才知道,原來,關愛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心態上「要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方法上則「避免一直要求學生,師生會變對立。」並且要能「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

  兩天一夜的心靈洗禮,教師們踏上歸程的腳步更為篤實而堅定,一千五百多顆被深深關愛的心,將以他們的關愛教育新視野,弘傳上師關愛法門於眼前的學生、同事、家人,以及無量法界。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