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師求得黃金法

──記2010年學習營

◆新加坡採訪組

  「黃金的法你裝滿我的心,感謝你為我來;上師啊,感謝你為我來,感謝你為我來⋯⋯」三天兩夜的學習營,在《盼你來》的讚頌曲中落幕了,大家懷著滿滿的感激,領受著師長厚實的法寶,各自在黑夜中奔往全島各地,為一顆顆善念、善行的種子尋找落地生根的沃土⋯⋯

 新加坡支苑用心規劃,特別選定了五一勞動節一連三天的假期時間,安排了二○一○年的學習營。參與這次三天兩夜正行的○八系列學員約有二百一十多人(其中還包括從馬來西亞遠道而來的二十六人),護持義工共有一百七十多人。

  上課會場是個略嫌老舊的學校大禮堂,其屋頂是由鐵片搭建而成,在艷陽的照射下,室內的空氣異常悶熱,人人猶如身處烤爐之中;然而大家學法的心卻依然熾熱,即使手中不斷地揮動紙張,卻仍按捺住內心的急躁,讓師父的法能如清泉般滌盡心頭不斷湧現的躁動。

  這次的學習內容環繞著淨智、文教、廣福以及讚頌四大主題,希望一年多到兩年學齡的這批學員,能夠通過課程溫故而知新,增強對師長的信心,鞏固與團體的因緣,讓建立教法的道路上加入另一批的生力軍。

 

慈心之夜

  慈心之夜的課程涵蓋幾個主題:世間真相、慈心事業的緣起、內涵及其殊勝處、從慈心事業看師父的功德與恩德。課程呈現的方式活潑而多樣,有戲劇演出、師父及法師開示、法人事業悅意坊員工的心得分享。

  在《拯救地球你我他》影片中,有的學員得知畜養牛羊不僅要砍伐森林,還得消耗大量的水與榖物,直接或間接地對地球造成無法彌補的破壞,從而下定決心吃素;有的學員看了錄像光碟《世間食衣住行的真相》後,才驚覺自己所追求的美味、精緻食品,甚至用以遮身蔽體的衣物,竟然含有慢性毒藥,於是懂得感恩師父開創慈心事業那篳路藍縷的辛苦;有的學員聽了淨遠法師的開示後,知道慈心事業對己的殊勝,拋開了以前對有機蔬果的偏見──認為那只是有錢人為了延年益壽而費盡心思栽種的──決定以行動護持悅意軒。

 

淨智的一天

  淨智乃是獲得暇滿人身的根本,淨智組在一天內安排了三堂課:為何要有老師、如何找老師、如何親近老師之意樂?如何作師所喜?依師勝利?讓所有學員的心靈飽餐一頓。

  三堂課的六位主持者,分三個時段,兩兩搭配,在臺上熱力十足的探照燈照射下,忘記自己的不適,使盡渾身解數,為正行學員重新溫習依師軌理的內涵。他們透過玩盲眼人遊戲、進行辯論「學佛一定要有老師嗎?」這兩個活動帶出了廣論內涵:「總攝一切教授首是不捨離善知識」、「即觀現世可看他而作者,若無教者亦且無成,況是無間從惡趣來,欲往從所未經之地,豈能無師?」

  當晚的供燈之夜,由陳東榮支苑長與文傳百組長主持。在《上師頌》的讚頌聲中,大家開始供燈,為了今晚供燈,「上師上師盼您來計畫」推動小組規劃了供燈排列的方式──以上千燈盞構成「上師上師盼您來」七個大字,還井然有序地安排傳燈的路線,讓整個供燈儀式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圓滿地落幕了。

 

文教的晨

  第三天一早的課程是由文教組負責的。他們先為大家講說胚胎的由來,然後要大家思惟父母為子女取名的用心,點出了為什麼要孝順父母的原因。他們也請了兩位師姐來分享他們事親行孝的心路歷程,以激發大家行孝要及時,千萬不要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當會場播放《每年的今天》時,全場學員的心都被深深地觸動了。接下來,大家到樓下操場進行奉茶、洗腳的活動,希望大家把學到的法用出來,趁這個機會去感念父母、同行善友的恩。有一位學員說,文教的課程讓他明白當一個人連父母的話都聽不進去時,又怎麼可能去聽別人的話?唯有孝順父母,你才可能在工作場所中與人相處融洽。他很感謝師父把吊兒郎當的他帶進來,他覺得自己需要團體多過團體需要他,希望接下來有機會多做義工,不想再讓自己的習氣把自己帶到三惡趣去。

 

戲劇人生

  這次演出的劇目共有十個,內容涵蓋警世寓言、環保課題、親情無價、觀功念恩等等。各組學員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時間內,不僅要背台詞,還要找背景音樂、甚至製作演出的道具,大家的演戲才華似乎在倉促的時限內被激發出來,他們上台時一點也不怯場,個個台風穩健,舉手投足之間都是戲!

  《閻羅王的警告信》中飾演遭閻羅王審判的王老頭,是英文廣論班的陳福興師兄。他在心得分享時,時而用英語,時而用中文,點出此劇主要講的是要懂得去珍惜暇滿人身。

 

讚頌之美

  今年的學習營課程中,在每兩堂課的課程之間,各穿插了十五分鐘的讚頌練習。由於這些天來天氣酷熱難當,幸好有上師的讚頌,為眾人注入了清涼,才能隨時提策心力,專注地聽法。有時讚頌組組員教大家手語,有時是青廣班的學員以四射的活力,帶動現場的氣氛,把法的喜悅散發給在場的學員,讓大家跟得上文殊菩薩的腳步。

  「讚頌之夜」中,支苑剛成立的小小樂團初試身手,在他們的伴奏下,讚頌組演唱了《想上師》。此外,還請來了文傳百組長拔刀相助,以其渾厚的嗓音,高歌《度母讚》,把現場氣氛推到最高。

  壓軸的是全體大合唱《盼你來》,在氣勢磅礡、交響樂版樂音的伴奏下,大家以最虔誠、最勇猛的心,唱出心聲:祈求師父、上師快點來攝受我們,帶領我們建立教法!

 

善友相隨

  善友、義工是團體中不能缺少的寶。每次營隊結束之際,正行學員要感恩的人總是少不了護持的義工們。

  首先是場地組義工為了給大家更舒適、清涼的學習環境,找來了幾個廂型的大風扇,不時地搬來搬去,尋找最恰當的位置,讓更多的學員可以受益。一看室內溫度偏高,又急急忙忙地扛著一袋袋的冰塊進來,加入廂型風扇的水箱中,為眾人傳送陣陣的清涼,自己卻已忙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

  接下來是青廣班,每天一早要帶正行學員做早操,而體操的動作都是他們設計、編排出來的。讚頌時還要上臺表演《跟上文殊行》;供燈時,要負責路線引導,還要排燈盞;營隊最後一天是星期日,他們早上帶完體操,幫忙文教組奉茶、洗腳的活動後,又馬不停蹄地趕回中心上廣論課。下午四點多時,又看見他們的身影在會場內穿梭,如此盡心護持教法,真令人讚歎、隨喜!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