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不死之光

──新加坡2009年憶師恩法會

◆新加坡採訪組

「歸來,歸來,我的勇士,高舉著不死之光之光之光。」讚頌的旋律在散去的人潮後,一直如汨汨的小溪,撩動著深深的思念、殷殷的渴盼,在腦海內湧動、翻騰⋯⋯

  2009年的憶師恩法會12月28日不是假日,但前行的廣大供養適逢在哈芝節,讓當天的供品如須彌山豐富。由於租用場地上的限制,一些義工必須在當天提早到會場進行佈置工作,如視聽器材組、場地組、插花組。他們清早六點多摸黑而來,為的是莊嚴這一場變轉大家心力的法會。

  今年的憶師恩法會共有下午和晚上兩場,包括來自馬來西亞教室的學員,兩場參加人數大約有一千五百人次。法會地點則如往年,選在福州會館;至於法會呈現的形式,則以台灣憶師恩法會內容為主軸,穿插新加坡支苑的活動與學員心得供養,以期整個法會能確切掌握住「憶師恩、念師恩、報師恩、盼師來」的精髓,傳達同修對師長綿延不絕的感恩。

  今年法會的流程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正行前所播放、由廣福小組攝製的短片「花花供養我喇嘛」。短片的內容記錄了今年所供的向日葵栽種的緣起與歷程。

  新加坡螢火蟲農場的主人蔡建靜師兄幾年前發願,希望自己的農場有朝一日種出有機花,能在憶師恩法會上供養給師父。今年5月,這個栽種計畫落實了。從播種、移苗、捉蟲、澆水到採收的過程中,農場與中心分別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及勞力,許多研討班的學員特地抽出週末的時間,分梯次到兩個栽種地點去護持,一是新加坡的螢火蟲農場,一是馬來西亞的蘭花谷。

  法會前三周就開始進行向日葵的採收工作,含苞待放的花枝放入冷藏庫冷藏,定期噴水,然後在法會前三天,於室溫下進行催花。在八千株有機向日葵栽種計畫下,栽種成功的有五千八百多株,最終圓滿收割的只有兩千六百多株,慶幸的是這足以供應整個法會的需求量。

  法會由支苑長陳東榮致詞後正式揭幕。支苑長提到師父示寂五年來,團體的發展不論在質或量的方面都如日中天,這是師父恩德與功德的體現。接下來是播放台灣憶師恩法會的錄影片。

  由於國情所需,新加坡支苑在淨遠法師的指示與帶領下,這兩年來成立了英文廣論班,以期將更多散居各地的師父弟子找回來。因此,今天的法會以雙語方式進行。

  今年的憶師恩法會,台灣的教育大組特別提出需求,要求海外各區製作「聽聞《廣論》心得分享」的影片,新加坡支苑在接獲指示後,如火如荼展開拍攝工作。這次支苑分享者有資深的增上班學員許麗芬中醫師,有學齡尚淺卻與師父淵源頗深的鄧雅馨師姐,有年輕卻學法精進的王曉娟師姐,有性格剛烈的李達英師姐,有不斷修正自我的烘焙師父吳修光師兄,他們的寶貴分享,讓在場的學員在驚歎之餘,莫不生起「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

  這次憶師恩法會,除了由中心全職人員在法會前後禮讚「善友」、「福智美」外,還特別從一個月前所舉辦的第一次班級讚頌觀摩會中,遴選了深獲好評的隊伍演唱。如由法人事業所組成的合唱隊伍演唱「跟上文殊行」、英文讚頌班以英文演繹「覓幽蘭」、另有兩個研討班讚頌「搖籃曲」和「謝謝好慈心」,以及由三位青廣班學員中西合璧的「思念的河」演奏──鋼琴與二胡合奏,將會場的熱情指數推高,全場瀰漫著得師長攝持的喜悅。

  法會的尾聲是由全體參與法會者合唱「盼你來」,再加上台灣交響樂版鏗鏘有力、情意懇切的妙音演繹,讓大家盼師再來的心意,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強化與提昇。

  法會結束了,雖然已近深夜十點,外頭由層層漆黑的夜幕籠罩著,然而我們的心卻澄澈如明鏡,在師父那把不死之光的照引下,永遠找得到回家的路⋯⋯

 

福智之聲第1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