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成長營

璀璨人生的開始

◆台中採訪組

學員分享心得。

  救人濟世的醫師是偉大的行業,然而現代許多的醫師,除了要竭盡心力為病患解除病苦,也要面對超時的工作量與無法預期的醫療糾紛,更遑論自身的健康與家人的關顧,所以身心經常處於緊繃狀態。

  在春暖花開的四月十一日,台中學苑率先試辦一天的「璀璨人生醫師成長營」,希望醫師們能找到心靈的活水,充電再出發。

 

精心設計的邀約行動

  這次活動共有七十六位醫師及十五位醫師眷屬參與,他們都是受到學廣論的醫護同修熱情邀約來的。友仁醫院陳守復院長說,他跟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的沈戊忠副院長是大學同學,一九七七年畢業至今,原本就會定期聚會。沈副院長夫婦在福智學習多年,這次邀他們參加醫師營當做同學會,還說可以帶太太,所以他們一行十四人相伴參加這場不一樣的聚會。

  鍾仁舫師姐是護理人員退休,這次聽說學苑要辦醫師營,就和當醫師的先生動腦筋:「如何邀請醫生朋友來參加?」剛好有朋友在台北辦喜宴,他們就掏腰包租遊覽車邀醫師朋友上台北玩,回程再介紹醫師營,結果有六位醫師跟太太報名營隊,課程結束鍾師姐和先生還要請他們吃晚餐呢!

 

從心飛向全世界

  首次辦醫師營,不但是台中學苑的第一次,也是福智法人的第一次。台中學苑同修認真籌劃好幾個月,身為醫師或醫師太太的同修們與廣福、文教師兄姐通力合作,不但仔細揣摩醫師的需要,規劃課程,也積極關懷報名的學員,希望他們學習順利。

  醫生整天都為別人忙,也會有疲累挫折的時候,如何種下快樂的正因,也需要正確的方法。因為只有一天,課程以戲劇揭幕,鎖定觀功念恩、慈心有機與下一代的教育,休息時間則提供讚頌音樂與有機點心相襯,讓學員放鬆心情來享受。

  課程「快樂的蓓蕾」請三位醫師同修分享觀功念恩的經驗:台中勝美醫院的張開明醫師分享他成長過程順遂,直到學了觀功念恩才漸漸體會母親無怨無悔的關愛,進而積極行孝。沈戊忠副院長原先不懂與家人互動的方法,參加企業營學廣論之後,跟太太、小孩才漸漸變成知心的眷屬。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鍾智淵醫師,未學廣論前與家人、同事的關係緊張,懂得觀功念恩後,把病人當成練心的恩人,越練心越柔軟,越會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

  如何跟醫師談健康、正確飲食觀?這對講師無異是具難度的挑戰。從正確的飲食延伸到為世界盡一份心力,醫師們聽得感觸良多,有一位楊醫師聽完以後非常認同,當場打給太太,希望她也能參加慈心課程。教育的話題也吸引醫師們的注意,當他們知道福智有一套從幼兒到銀髮族的教育規劃,很多人詢問參加的方法。從個人到家庭與社會,從身體健康到心靈提升,感恩師父給予的全方位關懷,運用到何處都是眾生的良藥!

  活動接近尾聲,台中學苑胡克勤主任上台,首先就讚美大家「能堅持上完一天的課很不容易!」的確,要具有專業背景的醫師乖乖坐在椅子上聽一整天的課可不簡單,實在要隨喜他們的善根和師父的功德。

  主任接著點出人生是不斷學習的階段,必須有明眼人指導。他帶著學員一起觀賞介紹師父生平的影片「我們的導師」,以及林同森醫師生前在營隊的生命故事分享。當學員們看師父的影片時,每個人都聚精會神,非常認真;看林同森醫師如何從年輕得志到面對罹癌人生,他們的表情則陷入沉思。

 

攜手療癒眾生的心

  有位當醫師的義工表示,他原先以為這個營隊的效果「會很冷」,因為話題不像一般醫師有興趣的話題。結果出乎他意料,一整天下來許多醫師對課程感到滿意,近半數想參加福智醫師聯誼會做進一步學習,還有人中午就報名廣論班了。任職於三總醫院澎湖分院的任傑仕醫師在心得分享時間,首先深深一鞠躬感謝義工的用心付出。全民醫院的黃文松院長是佛教徒,透過此次活動他認識了師父及福智,對觀功念恩非常相應,期許有更多類似的活動可以參加。

  劉夷生醫師希望藉由福智的力量,喚醒大眾對地球與人類的關懷。原本中午就想離席的吳醫師,結束時表示幸好有留下來上完全程,他好幾次感動地想哭,雖然目前無法經常參與福智活動,但希望可以持續獲得相關資訊。另有好幾位表示,觀功念恩的課程對醫療事業體是極有幫助的,希望能多辦類似活動。

  沈戊忠師兄這次因為被掛上副總護持的職銜,參與得比較多,他說,這次營隊能成辦得自很多師兄姐的付出,光是自己的生命分享就習講好幾次,師兄姐不斷給意見,太太幫忙修改,讓他感受到共業的偉大。醫生都很忙,他本來擔心學員不能接受這些無關有效管理、因應健保制度的主題,沒想到好幾位在回饋單上勾選「課程水準超乎預期」,實在讓他很驚訝。他已經跟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院長互動過,決定在醫學院針對教職員辦類似課程,跟同事們一起學習。

  心靈的滋養,離苦得樂,是每個眾生共同的需要,感謝師父帶領弟子們善巧接引眾生走上覺悟之道。希望有越來越多醫師人員加入心靈提升的行列,跟隨師父的腳步,醫治眾生的身,療癒眾生的心!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