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麵包師傅下田去

 

  天氣逐漸轉涼的初冬早晨,正是撒播麥種的好時機,在田間忙碌做活的農友間出現了一個陌生的身影——桃園楊梅「米勒烘焙坊」的老闆鄭萬吉也歡喜來逗陣。麵包師傅跟著麥農昂首揮臂撒麥種,所為何來?

  離家打拚轉眼已過30餘年,出身台中大甲農家的鄭萬吉(上圖右二)思鄉情切,尤其是鄉下的新鮮空氣,大口呼吸還帶著泥土的芬芳⋯⋯

  一個因緣,鄭萬吉獲悉大城鄉的麥農皆採不施農藥、化肥、不使用除草劑、不毒(捕)鳥的友善環境耕作模式,且歷經多年堅持,金黃麥浪終於重現大地。他感動落淚:「竟然有人如此認真對待台灣這塊土地,而我能為大地做什麼?」

  當本土小麥產量日趨穩定,隨即面臨銷售的現實問題,鄭萬吉覺得與其批評當局的農業政策,不如自己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小麥。他先從店裡的特色商品開始,將食材改用台灣小麥粉,再逐步擴展至全店的麵包及部分西點產品都用台灣小麥粉。鄭萬吉秉持傳承自老師傅的手藝及指導,不添加改良劑、防腐劑等製作有益健康的麵包,從業30餘年來的堅持,少了化合物,多了技術突破,讓他安然度過食安風暴。

  然而,台灣小麥粉的價格大大高出進口,營收可以平衡嗎?鄭萬吉笑著說:「有一個客人試吃店內麥香濃郁、Q彈有勁的麵包後,竟然將全部麵包買下,他說:『我支持台灣小麥,就像你在牆上電視反覆播放《支持台灣小麥》的影片,是同樣的心情。』」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有志一同,何愁不能開創新機?雖然麵包的利潤少了,但心中的喜悅難以用金錢衡量。

  大城農民傳承先人農耕智慧,趁著收割稻米的前一週把握時機撒播麥種。這種不翻耕的輪作方式可以節省能源,而且稻子收割後的稻草鋪在麥田上,既可避免燃燒稻草造成空污,又有保濕麥田的作用,並可抑制雜草生長。而在稻草下孕育的堅韌麥種,等待時機竄出苗芽,迎接生命的第一線曙光,一如麵包達人鄭萬吉,期待著這塊他所熱愛的土地開出幸福花。

福智之友第12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