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88期

  憶師恩,虔誠心扉千古耀;盼您來,福智圓滿法宴開!又是一年一度憶師恩法會,十一月七、八日兩天,三萬多位廣論同修齊聚林口體育館。

  莊嚴的會場,加上繽紛的展覽攤位,各區學苑及教室各顯巧思,例如法人推動讀誦《般若經》,期集眾人的願力,祈願般若住世、正法久住,為了鼓勵同學誦經,只要誦完一冊即能得到一張印製精美的祈願卡,卡片背後可書寫對師長的祈求和發願,誦完一部,剛好串成橙綠藍白紅五張;台北學苑利用塑膠套將五色祈願卡套裝成一長條,上下均以中國結裝飾,一條條的祈願卡隨著輕風搖曳,彷若般若法音流布四方。

  花蓮李彩卿師姐陪著兒子完成的「般若經手抄稿」,更令人讚嘆不已 ── 因為兒子無法開口誦經,彩卿師姐就鼓勵兒子抄經,希望抄經功德能感得三寶加持,開展智慧。

  整個法會進行,再再讓同修沈浸於憶念師父、上師的恩德、功德之中。很多人在淚眼中思惟如證和尚的開示,嚮往中想像著總幹事、學長們當年的篳路藍縷,間而陶醉於讚頌班和交響樂團的妙音供養,透過剪輯影片,不斷隨喜著同學們的聞思受用,詠嘆在觀賞僧團製作的影片「親愛的鳳山寺」中達到高潮,法師們含笑或哽咽的表述中,一一呈現師父的溫厚剛決,悲智無限。

  誠如和尚在結示中說 ── 因為得到師父的攝受,所以我們的生命才能夠變得更美好。要怎麼報答師父呢?上師說:「《菩提道次第廣論》有人說它是三藏十二部的縮本,在調心次第上極為善巧,極為易於受持。我們不能在師父示寂的時候,就讓這本論蒙上灰塵,不再問津,所以必須勤苦的聞思,再再的聞思,唯有這樣的努力,才能報答他的恩德於點滴。」

  一切美好來自於師父,憶師恩法會專題,還有更多精采內容,請不要錯過。

  每年憶師恩法會期間,台灣請法團也同時進行,使海外學子也得以參與此一盛會。今年共有五八七人參加,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起初大部分人是想回來看看師長的志業,但是,經由七天的心靈洗禮之後,皆能如實地生起對師長的淨信心。

  有位海外同修分享:「這幾天的課程是最頂級的,同時也是最簡單的,每個同行分享的故事都是那麼平實,從他們的轉變過程當中,看到一個人從煩惱到平靜、到歡喜,這個心路歷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這是師父帶給我們的,所以只要緊靠著師父就對了。」

  還有一位北加同修聽到廣福的師姐分享──每一個產品,都有你的心業力在裡頭!這位同學哭了,因為:「沒想到我一個小水滴,竟也可以融入大海;雖然我沒擁有虛空,但我是虛空中的一隻小鳥;雖然我只是一隻小小螢火蟲,但聚集一屋的螢光,就可照亮房間。」

  一直陪著大家學習的淨遠法師說:「在福智團體裡面,這一生表現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跟得住』,跟得住師父、上師,那怕是團體最後一名,也是最有福報的人。」詳細的內容請見「台灣請法團專題報導」── 尋找生命的活水源頭

  本期《福智之聲》還有許多依教奉行的感人故事,都是同修的親身經歷。在此邀請大家共耘這畝福智田,以此獻給我們摯愛的師父、上師。

福智之聲第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