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87期

  師父曾說:「我們生活在世間,沒有一個人、一件事例外,彼此會互相扯上關係,這是共業的特點。今天儘管我們沒去做,可是如果牽扯上關係而連在一起的話,將來絕脫不了身⋯⋯」八八水患帶來嚴重傷害,不管是不是災民,全國百姓感同身受。

  無限生命,只要繼續輪迴,這種災難無窮無盡,究實說來:「我們統統是災民!」翻開歷史,斑斑淚痕;就近看來,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接連下來多少水災?從南到北,百姓輪流受苦。當然,人間有愛,彼此伸出援手,互相撫慰度過難關;但是,身為佛教徒,當發菩提心,為自利利他,一定要思惟──如何幫助眾生究竟離苦得樂!本期封面裡特別刊登師父開示之「避免共業的苦果」,希望大家都能學習正法,在因上努力,法隨法行,未來「因正果圓」!

  這次水患重創南台灣,福智團體投入救災行列,本期專題「在生命黑暗處點燈」,整理這段期間之救災紀實,主要分為三個單元:關懷災民、照護農友、嘉惠學子。感謝投身第一線救災的同修,在與汙泥奮戰過程中,展現佛弟子的慈悲。對於未來重建工作,福智將協助高雄縣桃源鄉「異地安置」的五所學校,包括中晚餐的運送、課輔及假日活動的規劃與帶動,賴學長期許,要讓這些師生的生命得到最好的引導與照顧。

  師父一百六十卷的廣論帶子,蘊藏無價珍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上師不斷教誡以聽師父《廣論》開示為依歸,很多同修依教奉行,終於也慢慢體會到「聽聞之美」。憶師恩法會在即,本刊特擷取幾位同修的心得,希望得到拋磚引玉之效,如果您有心得也可以投稿,和大家一起分享。或者,如果您發現身邊有人因聽師父的話,進而改變生命的,也請您不吝推薦。

  例如,本期文章「運將的三寶」──蔡江龍師兄是卡車運將,以前跑長途時,煙、酒、檳榔「三寶」不離身;學了《廣論》後,聽師父說:「生命要有目標,事情要能分清善與惡。」他才發現以前做的都是惡法,所以毅然把舊「三寶」斷掉,改而擁抱佛法僧三寶。他在車上聽師父開示,有時幾乎一整天都可以聽到師父的聲音,成了他最開心的事。

  香港支苑最近舉辦兩項重要活動:香港教師生命成長營、讚頌音樂會──教師營報到率百分之百、音樂會場場爆滿,師父利益眾生的美意,一波一波傳遞到眾生的心田。當然,義工的心靈也在同時提升了,凡夫習氣重,在承擔過程中難免磨擦出火花,最可貴的是,大家願意配合整體,將煩惱的火花轉變成皈依的心花。承擔音樂會公關組的黃婷婷師姐說,煩惱生起時,憶起師父開示:「如果不跨出一步,就只會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墮落!」就心生警惕,提醒自己不隨煩惱轉,放下執著,學習隨順緣起。(詳情請見「福智新聞」)

  只要好好聽師父的話,這些美好的經驗,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