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85期

  最近很多媒體報導,經濟似乎有好轉現象,標題是:「春燕回來了」。但是世間無常,燕子來來去去,誰也不能保證榮景常在。滾滾紅塵,唯有學佛,才可以幫助我們真正離苦得樂,除此而外,餘皆無益。本期福智之聲特別整理如證法師開示之「由施能生他世利──如何因應世界性金融風暴」,希望在此人心不安的時節,提供照世明燈,指引一條走出心靈幽谷的康莊大道。

  如證法師說:「世間無常所出現的這些困難,對沒有學佛的人而言,真的就是困難,所以他會因而沮喪,看不到生命的希望。可是,對已經學佛的人,任何困難都會因為如理作意,轉成殊勝的妙果。會發現因為金融危機,反而促發我們造更多的善業,而我們能造更多善業的原因,就是我們學佛了!所以我們是最幸運的一群。」法師鼓勵大家多做布施,因為財物的本質是不堅實的,透過布施與供養,這些財物反而會變成很堅實,此即「功德銀行」。在最困難的時候更要積極行善,這個就是「火焰化紅蓮」!

  自從推出「修信念恩日記」單元以來,得到非常多同修的支持,他們願意和大家分享心靈的成長與喜悅,不吝公開對師父的真情告白。本期刊出的篇章當中,有人走過很長的痛苦旅程,終於在師父的法語中找到可以依靠的港灣;也有人他鄉異域,感受師父近在眼前;還有人在孤獨的手術室中,想起師父說:「你自己不放棄,我願意陪你走完最後一程。」在一片黑暗,感受師父慈悲的手正摸著他的頭,他知道師父全程陪著他⋯⋯而後,他快速的恢復,令大家讚歎不已。這一切來自大寶恩師的賜予,真是無與倫比!在此誠摯向大家邀稿,一起耕耘這片大福田。

  一位認真教學的老師,為什麼會變成「全民公敵」?有一天,這位老師收到學生夾在聯絡簿的紙條,上面直陳老師許多問題,最後他還附加「長話短說,想知道詳情請問我。」老師看了紙條原本火冒三丈,甚至萌生「這群不受教的學生,我不想教了!」的念頭。幸好因為有同行善友的協助,讓他看見自己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上師的教誡:「你不用把自己塑造成百分之百的強者,應該教學相長,互相幫助,向學生坦露比較真實的自己⋯⋯」幾番天人交戰,他終於向學生道歉。這是一段辛苦的歷程,欲知詳情請看「杏壇飄香」單元。

  「心光大道」沸沸揚揚舉辦一段時間,福智之「聲」處處聞。去年年底開始,全區讚頌觀摩會熱鬧展開,各區同修踴躍報名,超過千人演出,從中發掘出很多身懷絕藝的人才。以前也經常參加歌唱比賽的戴宏禎師兄說:「以前滿腦子只想著如何把對手打敗,或苦苦面對被打敗的事實。一次又一次,感覺很空虛,無論得不得名,都感受不到真正的快樂。唱心光大道再也沒有所謂的對手,唯一的對手就是自己的煩惱,一定要打敗它⋯⋯」讚頌是師父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唱得開心,燦燦心光燦燦容⋯⋯更多內容請見本期專題。

  皈依法會分別於四月底、五月初在鳳山寺及宗仰大樓舉行。如證法師說:「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是從佛陀的心續流轉出來的,我們能夠得這一切善妙的東西,都是佛陀的恩德,這也是我們在此皈依的意義。」有很多第一次受皈依的同學,深刻感受自己正式成為佛弟子,今後言行要更注意,還有人坦言「有重新做人」的感覺。福智新聞很精采,千萬別錯過。

福智之聲第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