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82期

  恩師示寂四年,每年憶師恩法會是福智團體最重要的大事,今年十月十八、十九日在林口體育館舉行,二萬六千人聚集一堂,法會有靜態展及各項活動,希望透由實際實踐,獲得心靈成長的經驗來供養師父。如證法師開示:「師父用生命換得弟子的幸福,我們做弟子的,唯一能回饋的只有依教奉行,把師父想要完成的事業繼續下去,作師父所歡喜的事情,這是最重要的。」

  如證法師在法會結示中提到,師父對我們最大的恩德,是幫大家找到接班上師。法師說了許多接班上師的功德─憶師恩法會所呈現的這些成果,要歸功於師父以及接班上師,如果沒有他們,團體不可能這麼穩定;就是因為生命有了方向,所以僧團能夠和合,團體才會愈來愈好。

  桃園支苑第四年種花護持,許多「護花使者」的用心令人感動。今年的花因為天候關係,生長情況並不好,廖國焜師兄看到向日葵苗寥寥可數時,心情為之一沉,但隨之而起的正念:「因已種下,就不要管果相,因為我早已經在供養師父了!」蘇耀西師兄在種花的過程中,也遇見蟲兒的困擾,當他看見花苗一天天減少,曾現起噴灑農藥的念頭,但是想到師父在園區聽見白鷺鷥被農藥毒死而哭泣的公案,進一步醒覺,若放農藥不僅所供的花不清淨,也造了很大的殺業,更與作師所喜的初發心相違。於是開始祈求師父加持,在澆花時唱密集嘛,漸漸地,蟲兒不見了,花兒也慢慢長高了⋯⋯

  每年到了憶師恩法會,就有一群旅居海外的弟子,懷著孺慕之情,回到心靈的故鄉,與大家一起憶念師恩。今年共有五百多位來自海外各地同修參加「台灣請法團」。除了參加法會,今年大家相聚在園區宗仰大樓,以跑站的方式認識法人事業─文教美、慈心美,並有「搓湯圓」聯誼晚會、「粉墨登場」農閒晚會,以及供燈感恩晚會。大家收穫滿行囊,甚至有人說:「就像住在極樂世界,可不可以不回家?」大家相約要把法建立在自己的身上,帶回居地,把師父的弟子都找回來!

  自從法師指導修信念恩日記以來,很多人將對師父的思念化為一篇篇文字,向師父啟白內心的種種─美國北加同修寄來許多同學的心情告白,本刊也趁此機會向全體廣論同修邀稿,希望大家將思念化為行動,相互加油打氣,相信師父也會很高興。此次刊登的修信念恩日記,有位北加同修說:「有時好沮喪自己的業、自己的習性,是內心哪個力量引著我來這『邊地』,是業多還是願多?」後來他發現只要拉緊師父的手,無論在哪裡都是淨土⋯⋯還有很多深情文章,「修信念恩日記」等您來翻閱。

  本期專題「新加坡文教十年」,從1998年3月成立第一個讀經班開始,到目前文教義工三十餘人,讀經班三班七十人,青少年班三班約六十人,海外耕耘,實屬不易。本刊編輯人員與新加坡採訪員經過幾番互動,整理出小朋友的心得與義工心聲,願與大家分享。

  大專營多年來都在雲林科技大學舉辦,林聰明校長極為推崇福智讚頌,9月2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的福智讚頌發表會,林校長於前一日腳部感染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但是他不願意錯過這難得一次的音樂盛會,所以委請也是廣論同修的醫師同行,向醫院請假北上參加讚頌發表會。林校長憶起多次和師父見面時,師父總再三提及:「要修大菩提心」,林校長說,透過讚頌更能讓人深悟佛理、淨化心靈,以及促使大悲心與菩提心的流露。林校長的大作「仙樂入凡塵」於病後所作,不可錯過。

福智之聲第1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