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79期

  如證法師非常忙碌,但是他每天都會抽出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背書,法師為什麼如此重視背書?因為養成背書習慣,一輩子都在做「依止法」!我們的心願必須跟師父的心願相符合,這也就是「上師相應法」,師父教大家背書,就是希望透由古聖先賢留下來的智慧,做為對治我們愚癡最好的方便。有人會以工作忙碌、或年紀老了做為藉口,如證法師以自己為例,指出:「如果你的願望跟師父的願望相應的話,保證背書會背得很快。我以前背書都背不起來,現在大概念個三、四遍就背起來了,這是師父的加持,因為我發願──想把背書推廣到全世界,希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變成有智慧的人。」

  本期《福智之聲》特別刊登如證法師開示的「背書的殊勝與方法」,歡迎大家一起來背書,涵泳於聖賢智慧之中,每天勤修「上師相應法」!

  與師父相聚的時光,是記憶的金庫。美國的同學最近整理出一批「珍寶」,樂於和大家分享,「憶念師恩」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例如王允右師兄說,在自己的概念中,師父教大家過簡樸生活,所以平常開車他不開冷氣。有次師父赴美,他當司機接送,師父竟然要他把冷氣打開,著實讓他不解。幾經思惟,他才慢慢體會,其實自己從來沒有聽懂師父的話──自己以為像冷氣這種東西,都是屬於奢侈品,不應該用它。而師父一句話,打破他「任何情況下都不開冷氣」的堅固概念,師父因材施教,看見弟子的問題,便指導如何在緣起點上做調整。師父清明的智慧和靈活的抉擇力,正是弟子學習的典範。

  長青班自1994年成立以來,許多廣論同修的父母得到生命的提升與關懷。三月二十七日教育部社教司朱司長蒞臨台北學苑,聽取長青班的簡報,當天正好有老人家上課,朱司長看了之後,有感而發:「人都會老,如果每個老人都可以像這樣活到老學到老,不但他自己快樂,做子女的更可以放心!」朱司長並表示,教育部計畫成立高齡學習的網站,屆時希望福智文教基金會提供教材方面的協助,賴學長回答:「絕對沒有問題!」

  其實,長青班的老人家學習上面都非常精進,更有許多人投入義工行列,本刊即起增加「松柏長青」單元──台北法味餐廳被暱稱為「千歲餐廳」,一群阿公、阿嬤義工,光是八十歲以上的就有五、六位,這些老人家的年紀加起來超過千歲,故而被稱為「千歲餐廳」。挑菜、洗菜、切菜,這些工作,他們做得很歡喜,因為這裡有老伴,尤其是師父的弟子們都懂得敬老尊賢,所以一大早法味餐廳總是充滿和樂的笑聲。本期介紹幾位阿嬤的心路歷程,他們的生命如此光采,真令人欽羨。

  三月底如願法師主持「生命教育師資培訓」,全區八百多位文教同修一起走入師父「觀功念恩」的思想世界。法師指出:「師父針對觀功念恩的開示很多,如果我們沒有深入了解,就像把金銀珠寶放在倉庫、隨便塞在抽屜一樣,久了就找不到了。我們要把這些寶貝找出來,救色身、救法身慧命!」觀功念恩是幫助我們跳出輪迴、圓滿佛果的因,儘管眼前做不到,也要勉力而行。

  師父留下的寶貝非常多,夠我們受用不盡的!

福智之聲第1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