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70期

  「面對死亡,一點迴避的空間都沒有。」前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主任林同森如是說。罹癌後的林醫師,生命從彩色瞬間變成黑白,學了廣論後,他的人生從黑暗變成光明。「廣論點亮癌末的歲月」一段刻骨銘心的生命歷程,他希望自己的經驗,能讓同修對無常心生警策,把握暇滿,創造增上生契機。

  三個月內把一百六十卷廣論錄音帶聽完,林醫師被師父的話打醒:「某人哪!你到底在忙什麼?等死亡到來,兩腳一伸,什麼都來不及啦!因為什麼都沒修。」

  本期福智之聲專訪林醫師,話中聽出他對師父的信心,原本只剩三個月的生命,至今已過三年。這場病痛,讓他從「看病」轉變成「看病人」;平步青雲的日子,讓他意氣風發;潛沈的療病歲月,讓他體會人間疾苦,更讓他學會謙卑。

  林醫師希望本文能帶給大家啟示:「不要忙著榮耀自己、積攢世間財!」他幾次在營隊中現身說法,感動許多人,祈願以此功德,能讓他生生世世跟隨師父修學正法,而且是早一點遇到──在身體健康時就遇到!

  本期內容非常豐富,法人團體這兩個月來的動態,盡在福智之聲中。福智教育園區宗仰大樓預計九十七年初完工啟業,佛殿將有十八尊大佛像,依藏系傳統,將祈請藏系師長來裝臟、開光。由於裝臟用的經卷數量龐大,除了園區義工投入捲經卷行列,許多地區也紛紛加入。佛像裝臟,茲事體大,法師特別開示:「捲經卷等於在造一尊小佛像,為了未來的相好莊嚴,做的時候要有恭敬心;次第很重要,經卷上下不能顛倒,如果顛倒裝臟到佛像中,感得的果報就是內心會錯亂,甚至會癲狂,所以務必慎重其事。」經卷總數高達三百四十萬張,將歷時兩年才能完成,祈願靠著僧俗二眾的力量,如期順利完成。

  師父一生致力於建立教法,而根本道場是未來弘揚教法的核心所在。為了圓滿師父建立根本道場的心願,師父示寂後,法師及學長一直在尋找適合的地點,找了一百多個地方,最近已挑選幾處在洽談中。如證法師於十月九日對大眾開示尋找根本道場的緣起和意趣,並期勉弟子一起共創這個殊勝共業,本刊特別整理這次的開示內容──建立根本道場,共創殊勝共業。欲發心供養根本道場者,也可參考文後所附的供養辦法。

  「福智十周年學員紀念卡」近來陸續發放,十月九日如證法師在台北學苑開示其中意義:「一者是你已堅持十年,這很不容易,要隨喜自己;二者是反省自己是否夠努力,可以拿到這張紀念卡。」這張卡上面有師父的墨寶:「常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恆時憶念不令諸餘作意暫起。」背面也有師父遺教,可以令老同學時時提策在心。

  洛確仁波切來台弘法,十、十一月到全省巡迴宣講道次法類。仁波切是教理通達、修證圓融的修行者,曾獲多位上師親授許多殊勝的法脈,此次特別來台講授無垢法要,本刊特別整理仁波切的弘法行腳,並報導法會過程感人故事。例如,台中法會中場休息時間,有一位小弟弟看見很多團體主事者上台供養,小弟弟見狀直呼:「我也要去!」快速直奔講台,將他心愛的玩具小汽車供養仁波切,仁波切慈悲的接受,含笑加持後將玩具還小弟弟,小弟弟開心地回到座位,現場頓時充滿隨喜讚嘆之聲,「法音涓涓十方傳」──福智新聞,您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