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21期

心海薈萃之地

  1991年11月30日,師父(日常老和尚)於福智之聲發刊詞中指出:福智之聲的誕生,是大家多生福德善根薰積所成的大事因緣⋯⋯這裡您可藉此「聲」之傳播,幫助周圍親友,作為一份讀物,使彼播下種子。次之,可以漸次善巧引導,使此種子滋潤萌芽令「生」。生已,在增長的方式中,您會更樂意地積極幫助他人,從父母尊長、夫婦、姐弟、子侄後輩,乃至廣及一切有情。因為福智之聲本來就是大家同心同願的志業,不論上述哪一類,都歡迎參加:未種善種者,藉此「聲」教而種;已種者,萌芽「生」長;生已,繼續灌溉增上「升」進。最後,不久將來當您成佛時,在那無比威神的莊嚴法會中的會眾,原來都是當年福智的老朋友。

  傳承師父利益眾生的心意,福智之聲從最早報紙型轉為25開本,歷經二十餘載,本期起改為大本彩色版。種種變化,無非希望它能夠成為眾生的知音,不僅彙輯師長教誡、團體脈動,也祈願同修能將自己聞思修的心得貢獻出來,這裡成為心海薈萃之地,記載大家成長的足跡,最後它就變成廣論學習的輔助教材,三士道哪個法類,都可以在此找到真誠實踐的例子,而成為每位同修「升」進的踏腳石。

  真如上師說,人生這麼短暫,應該在有限的時間,做最有用的事,也就是對眾生離苦得樂最有價值的事。我們福智文宣所要傳遞的信息,就是這種多少時光之後,都不會令它褪色的真理文字!福智之聲編撰同仁期許──願我如是!希望所刊登出來的都是真理的文字,都具有覺醒的力量。

  以本期為例,很多人看似很平凡,可是在他心中,發生了不平凡的事,因為他願意聽上師、三寶的話,很值得我們禮敬。《無常人生》單元,賴秀鳳師姐面對愛子車禍往生,雖然悲慟逾恆,幸而有師法友引導,一步步走出生命幽谷;甚至為了安撫年輕肇事者的愧疚,善巧引度他學習廣論,了結此生違緣,轉變成無限生命的增上緣!

  桃園謝師姐一心想讓七歲兒子就讀福智國小,當願望實現,滿心歡喜;但是,兒子讀了一陣子,適應不太好,又出來了,她還是歡喜無限。因為過程中,師父的法語如淨水,讓她看到「我執」的行相,現在她了解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是說柔軟語、練善解及體諒的好道場!一段起起伏伏的心路歷程,卻是師長功德的最佳見證。

  進德師兄學習廣論後,了解業果道理,對過去賣農藥一時頓殺多生,未來會感得的果報不寒而慄。在人生的關鍵時刻,由於團體推動「種樹救地球」,一念之間改變造業方向,順利申請平地造林,這幾年因為這片森林,而開啟新生的契機⋯⋯

  師法友功德無所不在。至誠歡迎大家一起來灌溉、耕耘福智之聲,這個師父為我們創建的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