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10期

  唱著讚頌,學著《廣論》,速疾成佛!讚頌是師父、上師為饒益眾生,為了幫助弟子們修行而做的,師父說:「讚頌是從菩提心流淌出來的樂音。」由此可知,每首讚頌都是上師菩提心的美妙心意。希望我們透由學習讚頌,淨化、提升心靈,熱惱漸漸清除,內心增長智慧,心地越來越光明,清涼如月光。故而讚頌觀摩,如證和尚為之定名為「清涼月光讚頌供養法會」。

  從2012年底開始,海內外陸續舉辦讚頌觀摩,近三萬人共襄盛舉,參與學員涵蓋老、中、青,獨唱、合唱、重唱,中西樂器演奏,讚頌凝聚大家的心業力。八個月中,寒冬走到炎暑,經過兩個階段的選拔,為使各區有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於六月分別在四區舉辦「全區讚頌供養法會」。所有參與的學員,都因學習讚頌而增長對上師、三寶的淨信心,很多人對境時,都會憶起師長的教導:「對外面的人來講,每一場音樂會叫做表演,但是對我們來講,每一場都是法會,是供養、是禮讚、是祈求、是修行!」「在讚頌的事業當中,怎麼樣堅守我們永恆不變的位置?什麼位置──就是要做一個虔誠的弟子,做一個真實的修行人!」本期福智之聲彙整各區讚頌供養法會之精華,推出「妙讚歌雲,傳唱徹骨虔誠」專題報導,先看「台上,傾城奉獻」,再看「台下,沐浴佛光」,個個精彩,深情感人。

  師父為了聖教久住,希望教法能夠傳遞下去,因此非常重視年輕人的學習。1998年開辦「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之後,為了讓年輕人有良好的師法友環境,延續心靈提升的學習,師父指派法師親自帶領「大專班」,並在校園中創辦「福智青年社」。今年四月為大專青年舉辦「法人事業營」,期能透過介紹師父創辦法人事業的殊勝,讓福智青年建立無限生命的生涯規劃,進而發願承擔師長志業,建立教法!

  營隊中,如證和尚揭櫫法人事業七殊勝──創辦人殊勝、發起目的殊勝、企業文化殊勝、同行殊勝、教育訓練殊勝、督察員殊勝、產品殊勝。詳細的內容,請見本期專題報導──交相輝映的生命格局

  六月,一群海外年輕學子趁著暑假來台請法。一行七十四人,平均年齡不到二十歲,學了廣論後,對師長生起強烈的信心,很想來台深入了解師長的志業。此次行程分為兩階段,前三天在鳳山寺受八關齋戒,接著認識法人事業──慈心、文教、淨智,並安排園區體驗,讓他們認識園區學生如何在生活中鍛鍊心智、培養心性,成為師父所期許的三種人才。新加坡陳佩琪說:「請法過程就是修信念恩之旅,在每位師兄姐身上看到,他們把師父的法變成生命的目標,也發現他們可以做到的原因,是因為對師長修信念恩。」對他們而言,請法團結束,代表修信念恩的開始⋯⋯更多精彩心得,請見福智新聞「回到傳頌的故鄉」。

  雲林縣政府將於今年十二月底舉辦「農業博覽會」,縣政府希望慈心基金會能共襄盛舉,我們就以「碳匯林場」的主題參加競標獲選,期待更多人認識慈心有機農業,將師父的慈心理念廣為宣傳。

  賴錫源學長指出,當今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旱澇不調等諸多異象頻繁,二氧化碳可說是溫室效應的元凶之一,透過「碳匯林場」讓參與者認識自己所處的大環境危機,進而思考如何改善環境,基金會提供許多生活中改善環境的案例,只要舉手之勞,人人都可在自己的緣起點上減碳造善業。地球本來就是一個大家庭,是生命共同體,人人都可為地球盡一分力量,這也是基金會參與農博的目的之一。這個共業需要大家支持,詳情請見本期福智新聞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