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61期

  音樂最能打動人心,好的音樂,例如虞舜時代的韶樂,孔子形容它:「盡美矣,又盡善也。」所以「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但是,如果是靡靡之音,則可以腐敗人心,所以古人說:「放鄭聲,遠佞人。」春秋時代鄭國的音樂,被視為淫靡之音,所以將鄭聲與佞人畫上等號。本期福智之聲「論語摸象記」,師父從音樂談到成佛之道,細細讀來真有「繞樑三日,不絕於耳」之感!

  中國有位著名的樂師叫「師曠」,他所彈的曲子都能詮釋喜怒哀樂,其中詮釋哀的音樂,一旦彈出,會令人悲傷不已,所以他從來沒有彈奏過。但是,當時的晉國國君希望他彈,一再要求,後來師曠如其所請。琴拿出來,「一奏,有白雲從西北起;再奏之,大風至而雨隨之。」奏完之後,「晉國大旱,赤地三年。」師父提及這個公案時說:「法爾如是。樂,就有這樣的功效。」從表相看禮和樂,只是一套人與人之間交往必須的規矩,但從它的內涵看,其實是通達人心的深處。師父指出:「如果表達得不恰當,那就是隨順無明相應的內涵,會使你輪迴六道;表達得恰當的話,那恰恰相反,能夠產生良善的效果。」大哉斯言!敦巴尊者讚嘆阿底峽尊者融會貫通所有的法,曾說:「能知以四方道,攝持一切聖教者,謂我師長。」借用敦巴尊者的話:我之師長,亦復如是。

  本期「杏壇飄香」推出「海會雲集」,今年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兩項大型教育成長營隊──教師營、教育行政人員成長營,學員與義工經過數天的心靈洗禮,許多人都有豐盛的收穫。本刊特擇數篇精采心得,與同修分享。教師營每餐食用人數動輒二、三千人,餐飲組義工負責主食者,量米、洗米過程中,都得十分小心。「用心就是學習處」的作者說:「煮飯時,米與水的比例,包括鍋子的體積都要斤斤計較,因為一點點的誤差,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如果每個人都覺得多加點水沒關係,那麼,很多的一點點就十分可觀了。小處真的不可輕忽啊!」

  蔣孜曲傑仁波切於2月26、27日在北市中山女高講法,首日天氣嚴寒而且下著大雨,由於聽講人數眾多,所以法人特別在操場邊搭建帳篷。清晨六點開始搭建工程,海外同修也共襄盛舉,負責關懷海外團的慧婷,看見同修在寒風、滂沱大雨中工作,除了心疼,更想為他們煮一桶暖暖的薑茶,可是他沒有工具,怎麼辦?忽然,他看見如俊法師、性鎮法師前來關懷,而總護持也帶來薑茶及早餐、點心,一場心靈對話讓慧婷發願,仁波切的兩天法會,他都要待在帳篷中聽法。如俊法師說:「七支供養裡有許多供養都是靠觀想而圓滿成辦的,在搭建帳篷的過程中,記得去憶念師長,去觀想自身正在搭建莊嚴的壇城──這是仁波切講法的場地,如此可以快速累積廣大資糧。此外,《廣論》談到能於現世感果的其中一點:『增上不顧自身意樂』,你們便是。」帳篷裡的春天,您嗅到了嗎?

  高雄縣政府要在縣內推動「無毒農業」,縣長楊秋興率領縣府人員於大年初八到福智教育園區參訪。這天正值農場的紅蘿蔔及白蘿蔔採收,來賓們也下田體驗,楊縣長一邊拔一邊哼著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許多縣府人員看到自己採收的有機紅蘿蔔肥碩健康,都興奮不已。經過一天的互動,楊縣長說:「福智教育園區就像小型的大同世界,箇中的奧秘是這裡有宗教、有愛心,希望高雄很快也有第二個「福智村」。精采過程請見「園區快遞」單元。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