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美國佛教會舉辦圓寂讚頌會

  美國佛教會創辦四十年以來,秉持八宗並弘,顯密共融的精神,推動佛法不遺餘力,為各界所讚揚。在此之際驚聞曾任美國佛教會董事七年(1974-1981)兼紐約大覺寺副住持日常老和尚圓寂,為悼念老和尚過去多年對美國佛教會有極大特殊的貢獻,擇定於10月31日下午二時在莊嚴寺舉行「日常老和尚圓寂讚頌會」並邀請諸山長老、大德及信眾前來參與。

  法會當天,莊嚴寺大佛殿特別佈置老和尚的壇城,前來參加追悼的有各界長老、法師、居士等三百餘人。老和尚生前行誼讓人敬仰緬懷、追思不已,現場有人低聲啜泣、頻頻默默拭淚,大眾對老和尚的不捨之情溢於言表。

  圓寂讚頌會於下午二時正式開始,首先由法師帶領大眾唱頌戒定真香讚,並恭請仁俊長老拈香,法眷如亨法師、性昌法師、開通法師及沈家禎居士、沈乃宣居士代表接續拈香。各界代表拈香完畢,接著恭誦《金剛經》,會場三百多人齊誦經文,法音宣流,平靜莊嚴的氣氛撫慰了弟子們的悲淒之心。

  之後,諸山長老致詞悼念,首先邀請的是美國佛教會會長仁俊長老,長老以「克己利他並嚴真,面臨諸佛心護眾,頻念空王空捨有,行空捨有空導有。活得生動做得通,大動大通總攝三;通佛通人通一切,三通明通修圓通。」八句偈來讚嘆追念日常老和尚的修持與德行。長老說:「老和尚待自己刻苦,對於人不論是住眾,或是在家眾,他都是一心希望他人得到種種的法利。他克己非常的嚴格,待人非常正氣,為什麼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呢?因為他心心念念面對的是諸佛菩薩,由於他懂得空的究竟道理,能攝受空的意義,一切以諸佛菩薩做證明,走上畢竟空的大路徑,因此才能領導許多的眾生,同樣的走向這個空慧的大道,這是說明老和尚的影響是那樣大,他的信眾會如此思念他的原因。現在,我們活在世間上追念他,不管是出家眾,或在家眾,都要以恭敬心、誠心,把握佛法的真意,把世間的事相導歸佛法的理性,要常常對自己說:從今以後我有弘揚佛法的責任,我要好好地學,我要好好地學。」

  接著,邀請莊嚴寺的首任方丈顯明長老致詞,因為長老年老體衰沒辦法親自前來參與,特命侍者代他宣讀追思法語:「日常老和尚持身嚴謹、處事無爭、得臘修崇、人天表率、僧界典型,忽聞撒手西歸,出人意表,今日法會無法親至,唯有數語以念之:住世隨緣七十六,悠遊解脫不慌忙,為差別之智為言,堪與善財相比肩,得親證無量法門,今示現歸寂滅諦,常寂光中開顏笑,回入娑婆度有緣。」顯明長老並特別指示侍者說明兩件事:一個是當年他到美國的因緣,當年他與老和尚素昧平生,彼此並不相識,只因師長南老師的一句話,老和尚就答應照顧他,幫忙辦理留美手續,因為這樣的助緣,顯明長老才得以客居美國,對於日常老和尚的這份恩情,他至今仍感念在心;其二是老和尚為了佛法,從不輕慢任何一個善知識,可以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相比肩,他為了修學佛法的法門,甚至到印度去求法,只要是正法他都可以認真去學,像這樣的精神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隨後美國佛教會副會長超定法師致詞,法師駐錫在加州,因時間和行程的關係,沒有辦法前來參加,特別有一個書面的追悼文請李祖鵠居士來宣讀:「懷念日常戒兄,『日常法師圓寂了!』噩耗來得突然,令人難以置信。然而,無常的世間,危脆的命根,尤其像日常戒兄,一向是體弱多病,壽命朝不保夕,能活到今年76歲,已經非常難得,對他個人而言,算是功德圓滿,了無遺憾⋯⋯對於日常戒兄來說,他道心堅固,修持精進,念佛講經不斷,時時心存慚愧,處處向佛懺悔,這些功德,已足夠他隨生諸佛國土,不勞後死之人,為他做佛事。惟願吾兄;不違本誓,憐憫有情,為了人間佛教的前途,為苦難的眾生,早日乘願再來!」

  高齡91歲的美國佛教會創辦人沈家禎老居士,也特別到場致詞,德高望重的沈老居士對大眾說:「我原本不應該上來講話的,我已經91歲了,不過今天我特別歡喜地,就是看了日常法師壇城對聯寫的四個字『去去就來』,我希望他去去馬上就來, 我們大家又可以同他常常碰頭,謝謝各位!」致詞簡短有力,殷重懇切地道盡沈老居士對老和尚無限的追思。一般而言,因沈老居士年事已高,一般法會他難得出席,然今天日常老和尚的圓寂讚頌會,沈老居士堅持要親臨法會誦經回向,可看出沈老居士對日常法師的懷念,以及老和尚對美國佛教會的長遠貢獻,由過去延伸到今日。

  法師大德致詞完畢,接著全體大眾恭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誦經之後由沈乃宣居士、李祖鵠居士、張維光居士、張鴻洋居士及許介明居士代表致詞,居士們有的以四句偈文讚嘆老和尚的一生功德,有的追思老和尚對晚輩的殷重教誨,有的緬懷老和尚的恩情,憶念深切、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淚。

  法會最後,由法眷代表如亨法師致答謝詞。圓寂讚頌會在「三寶歌」的歌聲中圓滿完成,一盞盞燭燈,自長老、法眷、法師及信眾手中相續點燃。供燈之後,性昌法師感謝諸山長老、居士大德們對恩師的尊敬、讚歎與關顧。日常老和尚圓寂讚頌會在殊勝的氣氛中圓滿禮成,與會人士共同祈請老和尚乘著悲願早日重返娑婆世界,度化有情眾生。

福智之聲第156-15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