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53-154期

  仁波切說:「我只是個平凡的佛門和尚、佛陀的弟子、門人,我的責任,是要盡我所能實現佛法。佛法修行,不是為了取悅佛陀,而是因為我關切自身的苦與樂。究竟我是幸福還是痛苦,完全操在我手中。促使我從事佛法修行的,就是這些基本的原動力。」

  《論語摸象記‧八佾篇》:「射不主皮,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其意是:射箭時,只要注重射中標的,不一定要貫穿箭靶的皮革,因為每個人的體力不同,這是古代射禮的精神。師父指出:「力量大小是次要的,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是把準中心!但是現在我們最大的困難是不先把準目標,而先去忙次要之事,結果就失去根本。」就跟我們學佛一樣,宗旨是要成佛,所以我們在法人事業中歷事練心、淨罪集資。可是往往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違緣、互動出了問題,產生種種嫉妒、比較、輕毀,而將最重要的宗旨放在一邊。誡之誡之,無則嘉勉,有則改之!

  7月初敏督利颱風造成中部嚴重水患,本刊從不同角度整理數篇報導。慈心大地「甘甜的山泉水」講的是供應台中里仁芽菜的藍文忠農友,位在大坑半山腰溪畔的網室芽菜園,經過水患肆虐,網室奇蹟似的沒倒,雖然滿室污泥整理起來倍極辛苦,但是許多師兄姐挽袖幫忙,文中滿紙溫馨,咀嚼芽菜更添芬芳。

  園區也遭水患,義工在陳學長領軍下,緊急動員搶收花生。身手矯健的人採花生,大力具足的人負責搬花生,手巧的人則將花生一粒一粒摘下來。花生田中也有一些「小難民」:兩隻鵪鶉、四隻小老鼠、一隻癩蛤蟆,義工一邊忙著收成,還邊忙放生⋯⋯大家同心協力,風雨同舟,陳學長說:「若把災難當成教育,我們都會得到很大的成長。」各地同修也馳赴園區協助,十輛遊覽車、五百多人次的義工,於7月3日 上午八點到下午四點奮力不懈,拆卸義工區棚架、整理泡水的資材、收拾工地、扶起傾倒樹木、拆除學生菜圃倒塌的棚架⋯⋯一天下來已為園區修復了八成以上。風雨故人來,人多好辦事。

  東勢及南投地區,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地表脆弱,無法承受暴雨,土石流四處流竄,許多同修受災嚴重;台中學苑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展開救災行動,有同修於救災過程中體會眾生的苦,更確信「除法而外,餘皆無益」的道理,詳細過程請見福智新聞「和合救天災」。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