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52期

  在六道輪迴的時空中,彈指頃即是前世今生。陰陽際會,本期福智之聲特別整理一篇真實發生的故事,一個小學六年級女生遇見「中陰身」:「我家住屏東,因車禍急救不及而往生,與黃同學是在一次育樂營中認識⋯⋯現在車禍死了,很想念她,所以來找她,沒想到會造成她這麼大的困擾,我的內心很難過。」處理這件事的老師為這個「中陰身」持咒,她也表示「非常感恩」。最後祈求觀世音菩薩、並帶她唸四皈依,「中陰身」很快就離開了。這件事經過證實,黃同學找出通訊錄,打電話去確認,那女孩的父母非常疼愛她,所以靈柩放久一點,而其出殯日期就是她所說的投胎日。

  《前世今生》大師的話:「人生是無盡的,我們不曾真的死去;也不曾真的出生,我們只是度過不同的階段,沒有終點。人有許多層面,時間不是我們所看到的時間,而是一節節待學的課。」生命是無限的,如果沒有正確而長遠的生命宗旨,到底何去何從?故事中的主角,漫無目的地「拜訪」過去的朋友,也造成他人的困擾,這個故事給予我們什麼啟發呢?師長悲憫眾生,一直提醒弟子「生命宗旨」的重要,從事法人事業須不斷提策動機。在無限的生命中如何能走增上生道,而不是悠悠晃晃浪費暇滿?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祈願師父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自從福智文教基會推廣洗腳感恩活動以來,溫馨五月天,許多學校都以洗腳活動來慶祝母親節。福智中小學的同學在母親節這一天,帶著臉盆、肥皂、指甲剪,為辛苦的廚房義工們洗腳。這些勞苦功高的義工們幾乎全年無休,福智中小學師生暗中籌畫此一感恩活動,表達他們無盡的謝忱。有的小朋友唱歌、跳舞、吹笛子,在悠揚樂聲中,另一批小朋友上場為義工們洗腳,三人一組,一個按摩、一個洗腳、另一個負責「陪聊天」,各司其職,毫不馬虎。活過半百年歲的阿公、阿媽級義工,感動地說:「這些都是師父的功德!」

  浴佛法會五月底分別在鳳山寺及大悲精舍舉行,共有九千多人參加,也包含來自香港、美國、新加坡海外同修。今年浴佛法會主題是「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展」,展出同修推動成果,其中有親友、公司、醫院、漁會、學校,乃至於餐廳、有機店等,從全省推動範例中選出三十二例,希望透由分享經驗中,互相切磋,期待更能把握師長推動護生計畫之方向與理念,擴展內心格局。本期《福智之聲》推出「讓愛傳出去特刊」,一方面報導各行各業同修如何在自己緣起點上努力,也希望大家可以學習這樣做,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師父嶙峋的身軀出現在鳳山寺的法會上,虛喘的聲音,透過麥克風傳出的卻是剛毅的法雨甘露:「佛誕生世間,祂能真正解決生死痛苦的問題,能信解,就沒有一樣東西難倒我們,佛弟子應該拿出勇悍的精神,轉業的力量完全操在自己手上,我們要以這種心來浴佛。」師父說:「過去看《廣論》、《般若》或《南山律在家備覽》,就像在看天書一樣;最近生病,有空和上座法師及學長們一起研討,不管是《廣論》、《般若》或者是《備覽》,大家都有『重啃天書』之感,不過,以前啃天書是苦不堪言,現在啃天書是樂不可支。」師父呼籲大家「好好的來啃天書!」老人家之勇悍誰能比!弟子們能不發憤?能不精進?

福智之聲第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