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51期

  很多同修遇到境界,都非常希求善知識指導,師父常告誡大家:「答案都在《廣論》中」。今年教育行政主管營曾出現這樣一段插曲,義工同修聽從法師的指導,於每次義工提升課程時,都記得「帶《廣論》」,心想:可能是法師要在提升課中,引導如何在事相中歷事練心,會帶領大家如何與《廣論》相結合。聽完法師開示,有位義工不解地問:「法師怎麼沒有叫我們拿出《廣論》來研討呢?如果這樣,又為何叫我們『帶《廣論》』到營隊呢?」原來法師不只是叫大家「帶」《廣論》到營隊,而且要將平日所學的《廣論》道次第內涵運用在營隊之中,境界出現時要看《廣論》,因為這是宗大師最不共的教法。「答案就在《廣論》中!」本期《福智之聲》封面裡,特別整理如俊法師在營隊中的開示,讓我們一起領略「答案就在《廣論》中」的甚深意趣。

  自從師父提出「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同修依教奉行,藉由里仁產品推廣慈心不殺的理念。里仁是佛菩薩接引眾生的方便,所以不管內部人員的提升,或者是對外擴張店面,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又邁入一個新里程。5月1日里仁幹部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行共識會議,師父為大家開示:「法人事業成功的因,是大家打心底願意付出,還有三寶的加持。大家承擔的過程中,碰到困難時,要依《廣論》思惟,盡力為之,透過護持法人事業過程中,加強對三寶的淨信。」師父勉勵大家,承擔雖然辛苦,但是苦不要走一半,一定要堅持下去,希望能生生增上,得到一切智智。師父言必《廣論》,而其對三寶的信心,真令我等弟子心嚮往之!

  很多同修都相當關心里仁的動態,很想在各自的居住區域,將里仁推荐給更多親友認識,本期的福智新聞「好康逗相報」,介紹里仁利生事業如何邁步向前。

  二與三之間,小小的「一橫」,有人卻在其中看出自己的執著。話說今年的教師營文宣義工,將活動全銜的橫幅掛上,準備迎接正式揭幕的營隊。卻在開幕前的倒數計時之際,接到通知:營隊橫幅年度為何沒改?今年應是九十三年,橫幅上出現的是九十二年?義工認為:「不可能!我確定橫幅上『明明』是九十三年,怎麼會錯呢?」他的心裡堅持「不會錯!」但是與其費口舌辯解,不如放下堅持,到現場看看。果然!橫幅上出現的是九十二年,「還有『一橫』跑到哪裡去了?」百思不解之際,義工低頭一看,那「一橫」正躺在地上,原來是字沒貼牢,掉下來了。這位義工後來請教解典衛學長,學長一針見血就點出:「我們對自己所做的事常常是信心十足,對別人的意見卻常不接納而心生排斥,這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習性。世間的因緣不斷在變化,但我們的心卻有自性的執著,覺得一定不會錯,若不是在營隊中,我們往往看不到自己能把握的真相是很有限的。」

  就像這位義工一樣,很多同修在營隊當中常常感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解學長指出:「無所得及緣起見的人,會隨著緣起不斷修改計畫,這時計畫就會趕得上變化。」本期學習心得「二與三之間」值得參考。

  今年清明節,福智中小學師生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與互動,探討掃墓內涵,並舉行追思緬懷儀式,當禮與義結合,師生以至誠追思感念先人之恩。老師們除了帶領學生追思祖先,而且以身作則做了記憶深處的探索,「園區快遞」整理幾則故事,且讓我們一同進入超越時空的回憶。

福智之聲第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