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48期

  師父提出「三界有情護生計畫」,以大悲心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同修們盡心盡力在個人的生活中,以及工作崗位上推動。如證法師說:「師父要把最好的東西給我們,不只現在好,將來也一定好。如今我們面臨種種災難,必須要從因上做改變,所以推廣有機理念,吃的人多,耕種的人也會多,那麼保護地上生物的人,也會愈來愈多,自然就能扭轉情勢。」三界護生就從「吃」開始,利人又利己,何樂不為!

  今年的朝禮法會,分別在鳳山寺及園區舉行,同修們都期盼能在新春期間一睹師父慈顏,師父不忍眾生失望,都抱病為大家開示,老人家每次還未開口,就連喘好幾口氣,師父對弟子的關愛,源源不絕地從微弱的聲音中傳達出來。師父的開示中提及,自己老病連連,但是生病的一年來,卻是他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候,很慶幸學了佛,信得過三寶,體會到佛法之美,因此也給了他無限的希望。師父說:「世上最珍貴的兩件事,一個是孔老夫子的世間聖法,另一個就是佛陀留給我們的教誡。論語學而篇說:『學而時習,不亦說乎。』要了解世間真相,最究竟的莫過於佛法,按部就班的學,絕對有它的價值。」

  2月1日起舉行祈願法會,今年迎請克主杰尊者法座傳承夏巴曲傑仁波切來台主法。此次是第三次舉辦祈願法會,第一次迎請宗大師法座傳承的甘丹赤巴仁波切主法,第二次迎請賈曹杰尊者法座傳承的蔣孜曲傑仁波切主法,所以夏巴曲傑仁波切此次來台主法意義深重。師父期許我們透過廣大供養、廣發正願,一方面淨罪集資,一方面可感得宗大師父子三尊速降漢地,建立圓滿教法。我們能連續三年迎請宗大師父子三尊法座傳承來台,是好的緣起,也期望師父的心願能早日成辦。

  能在台灣,就在師父身邊學習的同修,是天下最幸福的人!這句話,海外遊子最了解。美國南加心田餐廳滿週歲,同修一路走來心得一籮筐。開店之前,四位同修去考食品處理執照,上課之初,講師問每位上課的人:「為什麼要開店?有大廚嗎?靠什麼經營下去?」這四位同修一致回答:「為推廣有機、健康理念開餐廳;沒有大廚,大家輪流掌廚;我們靠師長三寶的加持及同修的和合經營下去!」講師聽了這個回答,當場愣住,直問:「你們是什麼團體?」就這樣,心田餐廳開張一年,並且在南加東區華人圈中名氣響亮。回想初初接手的日子,無止盡的刷洗清掃,還有一次下水道阻塞,污泥和臭水從馬桶和地下水道入口不斷湧出,義工們要踩在污水中工作,那種「火燒水洗」的磨練,令人難忘。

  許多的磨練,場景不同,心境卻無二無別。終身學習園區工地的東北角,矗立著三十多棵老梅樹,它們來自南投信義鄉,移樹義工為了它們,遭受黑尾蜂的猛烈攻擊。而老梅樹生長於高山,習慣冰涼的氣候,移植到溼熱的平地,對它們而言的確是不小的考驗。為了幫它們適應,景觀股同修特地為梅樹穿起稻草衣,並且在上方拉起黑網防曬,義工的用心,梅樹也知道,最近每一棵無論大小,都從稻草衣的縫中吐露新芽,有幾棵還開了白花。

  法人事業是大家的,無論海內外,心若一同,天涯若比鄰!

福智之聲第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