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力攀雪嶺高岩

──居士佛學院第二期第一梯學習報導

◆撰稿 福智之聲編輯室
圖片 淨智總部提供 

  早在一千多年前,自印度取經返國的玄奘大師即翻譯了因明之學,關於「有法」、「論式」等內涵,在他翻譯的著作裡講解得非常清楚,但是現今卻沒有人知道這位中國古今最有名的留學生、印度尊為「辯論第一把手」者,所譯著的學說。

  飛越盛唐一千多年後,依舊在廣漠的漢地,卻聽見逾千人齊聲誦唱的〈文殊讚〉偈頌:「誰之智慧離二障雲,猶如淨日極明朗⋯⋯」嘹亮迴盪在偌大的課堂裡,宗喀巴大師創建的五大論學制,在這裡傳承、實修、騰躍!

 

總說:師長福德大願力 弟子因緣和合時

  2015年10月7日,居士佛學院第一期課程於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PEI)啟動,揭開以漢語修習五大論佛教史新頁,緊在那之前的半年,沒人敢想像居士用漢文群學《攝類學》的事情會發生。2016年12月12日,續航的居士佛學院第二期課程再創漢地奇蹟──一千一百三十人齊聚福智教育園區宗仰大樓,連續三週精勤學修《廣論穿線》依止法及五大論之《賽倉攝類學》。

  這期祈願跟上文殊行、共執繪製金宮妙筆的福智學員,分別來自美、加、星、馬、日、韓、澳洲等世界各地。與此同時,在韓國、新加坡、PEI、馬來西亞等地共約三百五十人,也一起在空中參與這場盛會。約一年光景,從當初二、三百位學員參與,歷經宗行班課程與居佛七日營、二日營的舉辦,至今已有逾萬學員踏上五大論學習的行列。

  從不可能的任務,到揭開佛法歷史新頁,甚而蔚為聞思風氣,這個將《廣論》廣解、三藏十二部核心的五部大論,帶入居士學習領域的歷程,看似平順飛快,卻是師長以其大悲大智的願力,堅毅戮力鋪陳出來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主譯如法法師引用如月格西的話:要把教法建立起來,不是你很厲害、你很有想法、你很有腦筋、你很有能耐,而是要有一位大菩薩,他宿生累積的廣大福德資糧及不可思議的願力,再加上眾生因緣和合等很多很多的因素。

  在這個時代,能夠千人齊聚大課堂裡,共徜專修佛法好時光,確是師弟相應、心願力和合的結果。猶記居佛第一期課程始業式時,真如老師的叮嚀與祝福:「五大論的法輪轉到我們這些居士的面前了,一定要徹底學習,不要怕任何困難⋯⋯吉祥的因緣、吉祥的地方、最吉祥的大師教法、吉祥的你們,然後我們要開出聞思修最吉祥的花!」祈願證道之歌永永傳唱!

 

課程:採來不死甘露藥 醫天下生老病死

  第二期課程仍以真如老師所詮之《廣論穿線》及五大論之基《賽倉攝類學》為主。

  探討道之根本依止法的《廣論穿線》,繼第一期課程「華嚴九心」之後,進入修信念恩與加行親近軌理。(自第二十講「聽聞軌理」起,到第三十九講「如何令師歡喜」止。)老師曾對法師說過,她這一輩子想對他們說的法,幾乎在穿線裡都已說完了。弟子們何其有幸,可透由這字字珠璣的教授,釐清內心模糊的點,乃至邪宗,確立修依止法的次第,邁過成佛的第一個鐵門檻。

  這期《廣論穿線》學習,正是一堂堂修信念恩的實修課程。「我生命的每一縷陽光,都是善知識悲心所照耀。」「師父對弟子所費的心可銘日月!」「我覺得世上誰最喜歡見到我呢?我相信我是祂的獨一愛子!」老師肺腑的每一字每一句,也鐫刻在許多法師、學長主任及資深學員的生命中──在主講法師邀請分享下,娓娓道出與師父、老師相聚時的溫馨故事,點點滴滴皆見師恩。他們笑中有淚、淚裡有喜悅的講述,在在見證親近善士多美好,那是生命的黃金季節!

  《賽倉攝類學》跨越「紅白顏色」、「證有證無」後,前進四個章節:「是反非反」、「辨識反體」、「一與異」、「小因果」。此次法師親撰講義,小小超速──聚焦大架構、未細細消文,規劃於四年內學完《釋量論》,讓大家早日一探大乘論典《現觀莊嚴論》的奧妙。

  「瓶柱二者」,存在卻找不到事例(沒有是他的法)? 無遮、非遮到底各要遮遣什麼?小心「唯有(只有)」語法的陷阱!「有法」無作用,是否看見自他思路的缺陷⋯⋯學員們雖有猶墜五里霧中的困惑,卻也有醍醐灌頂的警醒,因為老師在在叮嚀:每個思辯的理路都是指向自己內心的邪宗。

  學習攝類學如何於生活中結合心續?法師分享老師的教授:判斷事情時,可先從因之「成不成」與「遍不遍」觀察。因不成,則修改想法;因不遍,則可大幅減輕對錯誤的執著(非理作意)。

  法師並以蛟龍為喻,無論深潛大海或出海翔騰,牠所產生的力量皆不可思議;豐沛海水好比無邊理路,一個學習五大論的人,調伏煩惱的速度和力量,與理路寡少者截然不同。最下限,眼前雖然還不知其所以然,但可以知道自宗(祖師的教言)、依靠到自宗的島嶼上,不被淹死⋯⋯在法師各種角度的鼓舞下,激盪出學員堅持學習五大論的願心與熱忱。

 

善友:拉緊你我勇悍學 直到蒼生度盡頭

  法殊勝,須有人殊勝以相得益彰。此次《廣論穿線》的講師可謂史上最強陣容,請來和尚、上座等資深法師引導;《賽倉攝類學》除了正課輔以講義提綱,複習課更見圖文並茂的PPT,法師為應機絞盡腦汁,讓學習更添歡喜。

  人殊勝,不只是講師,法師稱讚學員也相當精采呢!「放眼望去,頭髮全黑的沒幾個。」法師的「觀察力」引來全場會心大笑。由於大部分學員為宗行班同學及資深班長,學齡多在十五至二十餘年,所以處處可見斑斑白髮的長者。

  一群銀髮族生活在一起,身手不靈活,腦袋可不打結。大夥求知若渴,上課認真、下課討論、午休作罷,硬是拚命抓住分分秒秒學習。大課堂裡隨時可見團隊教學,或會的教不會的,試想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學員,努力地在為比他年長的同修解說攝類學的內涵,是多麼令人動容的畫面!

  每週學習總結都會考試,一百分的起身接受掌聲,不及格的呢?「我五十分,我歡喜,因為我比上期進步了。」大方上台向師友告白。當一切都安立在學習上時,怎能不歡喜?

  學員提問是攝類學上課時的重點之一。不論小問題或大哉問,法師都能應其根器給予適切教授,也讓聞者獲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四百卷中寫道,因法湧菩薩回答了常啼菩薩的問題,致許許多多眾生證得無生法忍、發無上正等覺心、遠塵離垢、生淨法眼⋯⋯常啼菩薩得知踴躍歡喜地說:「我今已為獲大善利,謂因我問法湧菩薩,令諸有情,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說諸如來應正等覺無來去相,令爾所眾獲大饒益,我由如是殊勝善根,足能成辦所求無上正等菩提⋯⋯」「謂因我問」功德巍巍啊!

  五大論的學習,需要互相幫助、團隊合作。大乘善友願常依!

 

結語

  12月26日,最後一週課程的首日,法師帶來老師對此次居佛營開示的音檔。十一分鐘的法音傳遞出老師的歡喜:「非常震撼、感動這個星球上居然有這麼多人,跟我一起抱持這麼熾熱想要學習的願望,且開始第二個學期。」也有期勉:「歡喜心非常重要,可以穿越很多學習的難點。」「開始了,不要停,學下去⋯⋯學完全部的學程⋯⋯生生世世學下去,直到成為教典訴說的、完全清晰無誤的自宗本身。」

  12月29日,結業式,老師賜予蜂蜜,祈願弟子們確實嘗到五大論甘美的味道。恭聆祝福音檔後,齊聚一堂的一千多人各個盈著笑臉,對空高舉盛滿蜂蜜水的杯子喊著:「老師,乾杯!」

  三週課程圓滿,一週週的「下週見!」變成「明年見!」一如老師所說,沒什麼比靠近文殊──所有佛菩薩的智慧──更急迫、更美好。得到文殊法水潤澤的學員們大聲相約:「我們不只開始學,我們還持續在學,並且發願學完!」

福智之聲第230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