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06期

  憶師恩法會,上師法音破空而至,就像萬頃悲泉,潤澤我們乾枯的心靈。上師承接師父的僧俗事業,八年來,效法師父勇悍的精神,堅定地帶領弟子繼續走上建教之路,這一路走來,歷經千辛萬苦。上師的教誡,一再強調學習廣論的重要性,並要大家「一邊學習,一邊反省三業」──如果不常常串習師父的教誡,不就師父的教誡,詳細地審視自己對每一件事情的判斷是否如法的、是否是合乎於我們所受的戒律的取捨;如果失去了以師父所講的廣論做為尺度,評判自己的所作所為,將來會到哪裡呢?如果忽略了廣論學習的深度,上師覺得就是福智團體的災難!

  上師多年來以全部的身心時間、全力以赴實踐師父的話:「這群人不要散!」而具信的弟子眾也與上師一樣,緊緊的心連心,相互策勵增上。在僧團報師恩的影片中,上師以感人至深的思念,震撼人心的語氣,非常誠摰地帶領大家對師父作祈請──我們想念您,您快一些、快一些回來吧!

  憶師恩法會,上師那股對師父永恆不變的依止心,在場弟子情不自禁地發下誓言:「我要聽上師的話,好好學廣論!我也要像上師一樣,勤修依止法!」福智之聲本期專題「又見您的容顏,沐浴萬頃悲泉」完整記錄法會過程,尤其上師教誡內容,非常值得同修珍愛執持。

  為了追尋生命的活水源頭,每年十月憶師恩法會登場之際,就有大批海外遊子回來,參加「台灣請法團」,今年將近千人分從美加韓日新馬港等十三個國家地區,在福智教育園區展開為期七天的心靈饗宴。此次,還為了不諳華語的新加坡英文廣論班同學成立翻譯小組,即席口譯現場課程,於是翻譯團隊與講師群同心協力,希望所有學員都能不虛此行,跨越語言障礙,共沐師恩!

  新加坡的劉喜妹,好友臨終前叮囑:「一定要去台灣請法!」因好友示現人生無常,故而即使再忙,仍突破困境成行;來到園區,親見師父為利眾生,鍥而不捨打造了這片淨土,深受感動,發願要秉持上師的教誡:「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希望回去後,能跟緊團體腳步建立教法。

  師父提出「三界六道有情護生計畫」,經過多年後,這個策略性指示,逐漸化為具體的行動,本期福智之聲三篇重要新聞,都與之息息相關。其一,藏種於農,守護大地──「農民保種運動」研習會,慈心基金會十月中旬在古坑農場舉辦。賴錫源學長指出,上師二○一一年告訴我們要重視「保種」,主要是為了因應未來糧食危機、氣候暖化造成旱澇不調的災害……民間好的作物品種一直隱沒,保種是件急迫且具意義的事情,慈心基金會希望邀請大家來共襄盛舉。期待先民的保種精神,不要斷送在我們這一代,讓後代子孫也能享有好的品種。

  重要新聞之二,里仁公司十月舉辦加拿大有機食品特展,賴學長說:「里仁全力支持、用心推動台灣有機農業的原則始終不變,未來更希望全世界都能發展有機農業,利益所有的有情。」因此,在不影響本土有機農作的前提下,考量如果台灣不適合種植,但是切合國民所需且健康的農產品,會從國外進口。例如,由於台灣氣候溫暖潮濕,不適合黃豆種植,所以此次特展的商品之一「有機豆奶」,就是與加拿大農友契作有機黃豆,進口之後,在台灣進行加工而成。

  其三,十月底應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之邀,為兩隻即將回歸大海的玳瑁舉行放生儀軌,讓牠們與三寶結緣,種下得師長攝受之因,福智團體護生結合保育的美事再添一樁!每件新聞背後,都有不可思議的利他緣起,希望同修們能從中體會師長的悲智善巧,及同行的功德。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