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05期

  師父怕我們受苦、怕我們在生生世世的輪迴當中,永遠被惡業和煩惱所繫縛,不能夠出離,不能夠很堅定地去成佛⋯⋯師父誓願生生世世陪著我們,直到坐上金剛寶座,而且,還為我們找到了悲智圓滿的上師,在這麼綿密的關愛網中,妙法正理的甘霖涓涓,潤澤弟子乾枯的心靈。就在這兩個月中,福智團體成辦了多少弘法利生的事業,給予大家承事三寶、累積資糧的機會。本期福智之聲所刊載的,滿滿是上師、三寶的大恩大德,如同白駒過隙,人生極短,我們因緣際會,值遇大善知識,實屬大幸。所以,把握暇滿,善用人身,跟上文殊行,才是智者所為!

  七月到九月,讚頌與戲劇,將如來妙法流布海內外。七月初,在加拿大舉辦讚頌音樂會,真的是「音樂無國界,慈悲廣無邊」,碧眼金髮不識中文,但是他們接收到了詞曲中深蘊的祈求、皈依和供養內涵,連續兩天,很多人不吝表達他們的感情,有位高大的男士甚至說:「我不知道傑仁波切是誰,但是合唱團的歌聲卻讓我淚流滿面。」有位英文廣論班同學說:「音樂就像橋樑可以跨越諸多的障礙,但是我還是希望能學好中文,把師父和上師的教誡,以及廣論的教授都能應用在生活中,並且能夠分享給別人。」

  上師創作讚頌是為饒益弟子,但弟子是否有認真學習,承接法音?法師、學長希望推動研討班學員對讚頌有更深入的體會,因此於九月初籌辦全區的研討班幹部「讚頌一日營」,為了讓一日營能順利進行,之前還特別召開團體重要推動讚頌人員的「二日營」。主要的課程,由法師詮釋師父所開示的「讚頌內涵及意趣」,以及講解「如何深入讚頌,體會上師的心」等理念,並依此理念反覆唱頌、深入體會。相關的報導,本刊彙集成「本期專題──悲智譜出無盡藏,如來妙法珍心中」,箇中深味,值得您細細咀嚼。

  師父心目中的「福智教育園區」是個具足完整的體系,從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乃至終身學習的園地。師父為我們擘劃了從小到大,從此生到來生,可以安穩學習增上的園地,這是師父對我們最深情的眷顧和關愛。園區小、中、高都已開辦,唯獨大學申請尚未通過。秉持師父遇難不退的精神,歷經二OOO年及二OOO六年兩次申請籌設,都因少子化等問題,主管機關要求暫緩設校。但是上師從未忘記師父的心願,帶領僧俗二眾努力不懈,祈求三寶加被。

  2012年「宗教研修學院設立辦法」立法通過,為福智籌設大學帶來曙光,我們所提出的辦學目的也獲教育部肯定,為凝聚眾人的心業力,故於九月八日起連續三天,在北、中、南舉行「福智宗教學院及園區擴區計畫」說明會。

  如證和尚親自主持,和尚引用師父的話──現在普遍的教育環境適不適合我們深入學習佛法?我們很清楚,大部分都不適合。所以,當我們希望下輩子再來時,能夠有好的學習環境,最好的辦法就是幫別人創造一個好環境!誠如師父所言:「今天我盡心盡力地陪著這個社會,恢復它的元氣,提升心靈,保護真正夠條件的人希望向上。我全部精神投注下去努力的結果,將來我來的時候,我就會回到這裡,這個我有個回向之處。」

  如是因,感如是果!師父為我們規劃了完整的增上生道,為了早日圓滿師父建立教法的心願,成辦「福智宗教學院」勢在必行,所以,籲請大家響應這個偉大事業,自利、利他。本刊整理了和尚及三位學長的講話內容──萬人同心來建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大家都能成為有力的推動者。

福智之聲第2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