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04期

  憶念師父恩德,上師曾說,我們的生命已經值遇到這麼溫暖的、很燦爛的、很輝煌的一顆偉大的心,他在天上、人間都是珍貴無比的,你去感受他,你就能夠有能力、有力量,跑出生死的城池。
 
  吾等此生值遇師父、上師,不斷地以法乳滋潤我們乾涸的心,慢慢地,逐漸體會到這條路不是自己一個人孤單地在走,他們會一直陪伴著我們,生有、中有、死有都在陪伴⋯⋯
 
  二○一二年提升營,四月二十八日起,至六月十七日圓滿,兩期共五個梯次,總計六千四百多人次受益。如證和尚原本四月要出國,後來接到消息,上師要他留在台灣帶提升營,學員們聽見上師如此關心大家的學習,都非常感動。上師的法音,讓很多人的生命有了翻轉性的成長。美麗的教言,犀利的理路,大家諸多學習上的疑惑煙消雲散,身心有種被洗滌後的清涼之感。大家也都期待這種學習能持續下去,第三期、第四期、第五期⋯⋯而且內心最渴盼的是──祈請上師速來台灣教導我們!福智之聲本期專題之一「誓願隨師走過千生萬世」,有更深入的報導,並且摘錄兩期提升營同學的心得回饋,值得細細品嘗。
 
  師父在園區開學典禮上對所有學生說:「你們是最幸運的一群人。」多年後,這群幸運兒慢慢長大⋯⋯今年第四屆高中畢業生在大學甄試過程中表現優異,不只是成績,備審的書面資料,及面試時之言談舉止,再再令教授們印象深刻。而甄試結果也不負眾望,七成以上的學生提早知道就讀大學,其中四成以上考上國立大學。
 
  他們所展現的動人光采,成績只是一環,更重要的是這些師父、上師的愛子,傳承著佛陀的血脈,陶冶於儒家的薰風,過程中有淚水,也有汗水,但是大家選擇勇敢面對,有一位同學回憶:「老師曾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塊石頭,如果經得起雕刻師傅一再地在身上雕琢,那就可以成為廟宇中人人禮拜的佛像。如果不願被磨練,那只會成為一個人人踩在腳下的石階。」於是經過諸多磨練,他們畢業了,朝向濟世利人踏出堅實的一步⋯⋯福智之聲本期專題之二「胸懷天下,大鵬展翅」,福高畢業生綻放光采!親、師、生各抒己懷,非常精采。
 
  上師誓言,絕不會眼睜睜看著任何一位眾生在他眼前受苦,一定會盡一切力量幫助他。因為上師的大悲願力,感動所有弟子,海內外福智同修對於救生、護生不遺餘力。本期「學習心得」報導台中褚宏文、林秀娟夫婦,為了保護「黎明溝」中眾多生命,及家園的自然生態,而結集社區及福智同修、宗教界的力量,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救生、護生歷程。
 
  台中市黎明新村的一條天然灌溉溝渠「黎明溝」,從清光緒年間流動至今,因為都市重建,溝渠必須被填平。二○一○年六月的一個早晨,褚宏文、林秀娟夫婦,看見突如其來的斷水,整條溝渠完全沒水,魚兒們拼命地掙扎,兩人不假思索,穿上雨鞋就跳進溝裡開始撈魚。林秀娟感嘆自己只有兩隻手,如能像千手觀音,一定可以救更多眾生。而褚師兄最後發現,一直救不是辦法,看著魚兒一直在眼前死亡,必須說服當局先放水才可以⋯⋯不斷地溝通、談判,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救生馬拉松正式展開,那是生命的煎熬。終於在各界大力的幫忙下,很多水族生命被保護下來,最後──原先規劃填平的一公里半中,保留了四百公尺,黎明再現,續譜生命樂章。褚師兄原本個性內向害羞,但是「為魚請命」竟走在人群前搖旗吶喊,這般大幅突破,他說都是佛菩薩和師長的教化,因為對生命認識、體會愈深,就愈想去保護、利益牠們,也就漸漸放下自身的怯弱和內向的個性,詳文請看「月照溝渠,慈悲輝映」。
 
福智之聲第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