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98期

  驪歌響起,福智高中又一批畢業生進入大學校園,繼續學習之旅。他們都是師父所授記的「是最幸運、最了不起的一群人!」今年已是第三屆了,前兩屆畢業生在大學之中表現非常優秀,很多人都成為同學間的學習典範,他們如何在校園中發光發熱?本期專題報導,帶大家看看這些同學走出園區「金色城堡」的保護後,如何繼續邁向更高遠的目標⋯⋯

  華梵大學二年級的王庭本說:「我是福智高中畢業的學生,我的一言一行除了代表自己外,我覺得也代表學校、我的師長、我的父母,甚至代表師父,因此我覺得沒有理由表現不好,因為我不想對不起自己,更不想對不起師父、學校老師、父母,所以我才會這麼認真的學習。」這番話,是許多福高畢業生共同的心聲,他們堅持:吃素、早起、恭敬老師同學、不翹課、不作弊、不抄襲他人作業、不做任何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初期,其他同學覺得他們怪怪的,也有人被視為「問題兒童」,但是由於他們的身教感動了大家,漸漸得到同學的肯定與尊敬。

  如願法師在今年初舉辦的「福高校友提升營」中對同學們說:「園區是大家永遠的家、永遠的支援⋯⋯師父教我們要把失敗看為成功的因,有困難表示有機會超越,表示我可以點亮這個世界、溫暖這個世界!」這些孩子正努力在各地大專院校點燈,福智幼苗慢慢變成棟樑!

  位在斗六火車站旁的雲林支苑,於五月中旬舉辦啟業法會。相較於法人其他學苑、支苑,大都是承租或購買現成的建物,再依需求去改裝,雲林支苑則是地主李銘洲先生根據支苑需求,量身打造之後再租給法人。這棟五層樓建築,每層一八○坪,一樓為里仁商店、素食餐廳;二樓到四樓是辦公室及教室,十間教室格局方正,光線好;五樓是佛堂,可容納六百多人,中間沒有柱子阻隔,視線絕不會被擋住。所有來到雲林支苑的同修都讚嘆:「好大哦!」主持啟業法會的是管理部郭基瑞副主任,他向李銘洲先生說:「請放心,我們一定會把這棟建物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利益一切眾生。」

  園區麻園農場種植的十三公頃有機毛豆,五月成熟了,經過機器採收之後,約有百分之十八的豆子遺留在田間。這麼多豆子不撿起來,豈不可惜?於是兩年前首次舉辦「拾菽節」,去年因毛豆歉收而停辦,今年眼見毛豆生長情況良好,因此決定再辦拾菽節,並且加深加廣教育內涵。在如願法師及賴學長的指導下,楷定活動對象為青少年班學生,活動宗旨在於教育孩子學習「儉樸、惜福」以及「發現美的眼睛」。賴學長說:「園區從原來的不毛之地,到今天可以豐收毛豆,過程充滿了艱辛。希望孩子們透過親自體驗、學習,認識有機土地、有機耕種對我們的重要。」

  活動除了豐富的前行課程之外,當天並選定五塊農地進行「跑站」;孩子們經過田間撿毛豆與跑站學習之後,內心充滿感恩,南區一位高中生說:「很敬佩師父創辦慈心事業,不但照顧了我們人類的健康,也讓很多生物不會遭受到農藥的毒害。」

  師父、上師的「慈悲與智慧」說法永不停歇。短短兩個月,福智利他事業不斷,最重要的,是大家也非常重視個人的聞思,全廣班的學習全球同步,skype線上共學也形成趨勢;放生、誦大般若經,這些師長希望弟子做的,大家都極重視,因為大家都想做師所喜!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