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96期

  前兩個月,先後過了國曆年以及農曆年,很多人見了面都會互道「新年快樂」。但是,真的新年就快樂嗎?台灣真是寶島,今年冬天寒流一波波,有時高山還會飄雪,有人聞訊專程跑到山上賞雪。可是,知道嗎?我們的鄰國日本,今冬降下破紀錄的大雪,百姓叫苦連天;中國大陸也為雪災所苦,還有非常多的國家今冬都不好過。如果還要舉例,日本、紐西蘭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嚴重傷亡,美麗家園變為廢墟;最近數月中東地區掀起一波波革命,包括埃及和突尼西亞等政權垮台,國際局勢動盪不安。天災人禍,帶動物價上漲,也許台灣尚稱國泰民安,但是物價的波動,大家總有深刻感受吧!

  朝禮法會時,如證法師為了讓大家都能得到真實的快樂,特別闡述快樂的方法,法師引述師父的話,好、不好有四種情況──「現在好,未來好」、「現在不好,未來好」、「現在好,未來不好」、「現在不好,未來也不好」。實際上,「現在好,未來好」以及「現在不好,未來好」,這兩者才是我們真正要追求的。法師指出,追求過程中我們會遊走於心靈與物質之間,一定要記得:「唯有提升心靈才是通向快樂之路!」但這需要智慧的觀察與抉擇,如果有智慧,眼前可能是短暫的不好,未來卻能保證一定好。否則,一味追求物質,將永遠在「痛苦的快樂、快樂的痛苦」裡面循環。

  香港同修透由視訊向如證法師拜年時,法師再次強調──這一年能否過得更好,一定要種正確的因,最重要的是檢查自己有沒有如法,有沒有在佛法的學習上努力成長,亦即對三寶、業果的信心是否增加?遠離希求現世安樂的心是否增加?利他的心是否增加?如果在佛法的學習有快速大幅度的成長,這就意味著你的快樂指數在增加當中。特別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時代,氣候、環境的變化,大家都有目共睹,所以改變世界、讓地球更美好,也變成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法師希望靠著我們整體的共業,一起努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新年伊始,如證法師一直送我們「大紅包」!大年初六新春團拜時,法師揭示七點新年新計畫──堅持修信念恩;認真學《廣論》;重視和合;恭敬三寶;尊重戒律;常常做總結;如法行持多供養上師、祈求上師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為眾生說法、正法久住、師父和上師心願早日成辦。

  法師說:「每一個人都希望新的一年會更好,每個公司都會在年初訂立業績目標,法人事業也是一個公司,賺的是盡未來際無量生的法財,所以也有目標和業績。這七點應該可以遍大眾所想要成辦的一切利益。」感謝法師告訴我們賺取法財之道,吾等必信受奉行!

  以上有關於朝禮法會及新春團拜,如證法師所開示的內容,請詳見本期《福智之聲》。

  今年,大家一起來誦《般若經》!管理部淨智組規劃──誦《般若經》報師恩!主要對象以行持班和事業體為主,行持班包括全區宗行班、備覽班、善行班;事業體包括全區各單位全兼職人員及義工,希望大家積極參與此一共業計畫。其實,師父、上師經常教誡弟子要誦《般若經》,因為空性是斬斷無明的利斧!師父最大的心願是帶領我們建立教法,迎請宗大師父子三尊以圓滿德相降生漢地,師父曾說:「誦《般若》是一個非常非常有利的因。」本刊特別整理師父、上師之開示,邀請大家造此殊勝共業。且,當2010年跨進2011年的時刻,高雄學苑發起「誦經跨年」的計畫,很多同修共襄盛舉,本刊亦邀參與此共業的同修寫下心得感言,以此供養我們最敬愛的師父、上師!

福智之聲第1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