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95期

  上師教誡:「一個人如果想要改變生命,就是要堅持聞思。要認真學廣論,歡喜學廣論,堅持學廣論。」弟子眾依教奉行,全廣班──不再只是全職廣論班,已經擴大成為全球廣論班,乃至於是全民廣論班。大家每天同一個進度,雖然進度不多,可是穩紮穩打,貼緊宗大師的原文、貼緊師父的開示學習。

  本期福智之聲特別推出「廣論共學在校園」專題。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有一百一十一所學校的老師在校園進行廣論共學,不在乎人多人少,時間或長或短,哪怕只有兩個人、五分鐘都可以共學,這個就是上師指導的「見縫插針」學習方式。

  劉雅玲老師是基隆暖西國小廣論共學的發起人,回憶初期有一番心路歷程──有次共學時間到了,她等不到人來,不禁猶豫該回去,還是留下?繼而想想:「當初的發心是要迎請上師,使老師們因為法得到支撐,怎麼可以輕易中斷呢?」於是她決定留下來「跟師父共學」。把當天進度聽完,直到共學時間結束才離開,那時她很高興自己做到「堅持」!

  高雄大灣國中楊秀密老師也曾有此經歷──有次她等到快下課都沒有人來,察覺自己內心的不寂靜,決定跟煩惱鬥,向師父祈求,結果當下就轉念了:「我為何不透過這個過程練習發心?最重要的是我發心沒有,不是他們來了沒有啊!」

  從南到北,像這樣堅持的故事不斷地發生,每則都是動人的樂章⋯⋯高雄東光國小楊鳳伎老師每天清晨五點半,就和同任教職的先生以廣論共學拉開一天的序幕;但是,校內廣論同修找不到共同的空堂可以共學,怎麼辦?山不轉路轉,鳳伎老師到教學組查看老師們的課表,她告訴同修:「只要你這節沒課,我就去你的教室找你共學。」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很多老師效學師父「常敗將軍」的精神,鍥而不捨,才能在校園內形成這股廣論共學風潮。還有非常多精彩的故事,本刊將陸續推出,敬請期待。

  本期專題之二為「福智中學憶師恩作文優選──上師請傾聽」,師父創辦福智教育園區,希望能培養出三種人:成佛作祖、安邦定國、安定社會。幾年下來,在師父的德水灌溉下,棟樑之才的幼苗初長,從國、高中學生的作文中可以窺見端倪⋯⋯國三忠的同學寫著:「相對於以前的我,只想要甘衣褕食的快樂,不顧玩歲愒日的後果,現在的我,不僅懂得無限生命的概念,知道不學習就會沈淪於三惡道,曉得透過不斷努力的學習,現前感得被人尊敬、仰慕;未來的生命更能提高到像佛菩薩,能真正解決眾生苦樂問題的成就者⋯⋯」

  最近新聞報導非常多校園事件,一片黑暗面,簡直讓人看不到教育的希望。可是,就在台灣中部的鄉間一隅,師父創建這所學校,以慈悲、智慧,善巧地化育一群幸運之子,本來德育就需要時間,非短期可見其功。經過數年,一批批福智孩子漸漸成長,慢慢體會師長用心,他們用文字來讚師德、憶師恩,字字句句看出心之喜悅,那種透著高層次靈氣,看了令人不禁怦然心動──是怎樣的校園才能孕育出這種學子!世間的希望已現,就從福智中學的孩子作文中傳遞出來。

  本期福智之聲內容非常豐富⋯⋯新年又屆,福智一年大事記以表列方式,呈現過去一年走過的足跡;里仁店已經開了七十七家,默默在各地散發光芒,就像上師所說:「每個人在自己的緣起點上貢獻出自己,哪怕是非常微薄的一點點的微光,也是這麼浩大的光明之合的力量的泉源⋯⋯」未來還會有更多里仁店出現,教法之光將隨之點燃!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