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192期

  每天上班伊始,大家先聽師父開示、互相研討,熟文、熟心相,再好好思考如何將法運用於生活之中。早上八點五十分至九點三十分,整整四十分鐘「飽餐妙法甘露味」後,福智全職人員再展開忙碌的一天。「全職廣論研討班」自今年三月一日開跑,無論身在何處,承擔什麼工作,時間一到,大家自動到位,聚精會神一起共學。看看大家這麼努力聞思,相信師父必也會高興地說:「你們是最幸運的一群!」

  誰說不是?現今物質第一、向「錢」看齊的時代,有一群人戰戰兢兢依教奉行,制節謹度,一心一意利他,在惡劣的共業環境中,戮力造善;不管學習廣論多少年,可是仍覺得師父的法高不可攀,聽再多遍,仍未能窺其堂奧。本刊特集「全廣班」共學剪影,畫面中大家是如此用心、喜悅,這段學習時光是每一個人記憶中的金庫,願與全體讀者分享。

  如證法師今年朝禮法會勉勵同修要「三多一好」,「一好」──好好學廣論,大家的努力有目共睹;三多──多種樹、多吃素、多做善事又啟動哪些善業巨輪?321種樹護地球活動之後,許多同修熱烈響應,慈心基金會一邊推動培訓課程,一邊整合各區資源,期盼能持續長期地去做。目前並已成立種樹網站,各區也都設有窗口,從南到北陸續舉辦各項種樹活動。

  淨源計畫之一,福壽山減農藥蘋果樹認養,從去年六百棵增加至今年的兩千多棵,認養區也移到森林旁,四月花開季節,慈心基金會認養的區域花開得非常茂盛,在福壽山耕耘二十多年的生產隊游永欽隊長說:「我來這麼久,今年的蘋果花最漂亮,慈心真的很有福氣!」

  武陵農場減農藥水蜜桃樹認養,今年認養一百多棵,六月成熟時,就有四千七百多斤的豐收,明年可能擴大減農藥面積,也對未來邁向有機之路鋪下信心的堅石。無論是減農藥蘋果或減農藥水蜜桃,所代表的是師父利益三界六道有情眾生的悲願,祈願未來所有的眾生都能遠離毒害,遠離相煎相迫之苦。

  蔬食救地球活動,慈心基金會更上一層樓,近來選擇基隆市尚仁國小試辦「周一有機蔬食日」,本身也是廣論同修的鄭國權校長,歡喜地大力配合。校園有機蔬食計畫是由里仁公司贊助,希望先累積經驗,未來讓更多企業界來認養,擴展這個共業。有機蔬食進校園是由慈心與文教義工攜手合作,除多次與尚仁國小老師討論推動方案,分別規畫校群教師的研習課程、週會宣導課程⋯⋯午餐不再是純粹吃飯,還加上生命的感動,有位小朋友就說:「聽到農夫的心路歷程很感動,為了我們及大地的健康,種出這麼營養的東西,我一定要把飯吃光光。」

  「三多一好,有你真好!」這個善業巨輪,你我都是推手,輪至何處福慧開!詳細內容請看本期專題。

  業果正見是園區的教育主軸,上學期國高中學生把生活中對業果的體會,製作成業果書,更結合悌道活動,對小學的弟妹說故事。這學期更進一步嘗試以廣播劇的方式,在校園推廣業果正見。國高中共有十二班參與,總共編出十八部廣播劇,每一齣都是取材自校園的生活點滴;劇本出來後,旁白、音效、錄音過程也須通力合作,最後還要實踐悌道精神,再為學弟妹表演,園區的同學就在這樣的學習氛圍下,對業果正見逐漸堅信。「園區快遞」還有很多精采故事,就等你來挖掘。

  福智新聞,本期最重要的就是「皈依法會」,鳳山寺場由淨明法師主持,法師以「花」的特質來做譬喻──再怎麼不起眼的花,不管有沒有人看到,它都一樣奉獻生命,努力綻放最美妙的顏色!我們是為了離苦得樂來參加皈依,內心要像花兒一樣傾盡一切力量,揮灑生命的光彩,珍惜稀有難得的因緣,來聽聞佛法、敬求皈依。

  最後以淨明法師的開示相勉──綻放生命的光彩吧,福智人!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