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第215期

  春光浪漫,萬物現生機。就這兩個多月中,福智法人做了很多弘法利生的善行。由於大家久處芝蘭之室,雖不必一定知道到底有哪些事,但是內心早已暗裡存香,因為上師三寶所做的事,一定是有益於眾生的!而本刊僅就所知所聞,略而記之,就像善行總結,兩個月一期,希望同修多生隨喜⋯⋯

  去年開始,福智法人依著上師指示,全面推動拜三十五佛懺,成為吾輩淨罪集資極大方便,並陸續聽聞上師講述之相關開示,於是大家依教奉行,克服時間、空間、身體、心理種種障礙,一天一回乃至數回,或合掌,或跪拜,或大禮拜,領受諸佛慈悲、師長深恩。本刊選刊數則同修心得以饗大眾,請見本期專題──禮拜諸佛,救贖罪人我!

  雲林「農業博覽會」為時七十天,吸引很多遊客前往,而慈心基金會所設計的「碳匯林場」展館,更博得諸多掌聲。賴學長希望結合里仁、產服、理念的同修一起加入解說員行列,因為:「來農博的民眾,可能一輩子只有這次能踏進師父的殿堂,所以要好好把握這次造善業的機會!」所以,大家非常珍惜當義工的時間,饒益眾生之心始終不敢停歇,他們說:別人打佛七、禪七,我們是「農七」!本刊彙整數篇解說員心得,刊於「慈心大地」單元──解說碳匯,幸福的農七。

  台中陳政輝師兄罹癌數年,身體有如風雨中飄搖的殘枝,他自己甚至認不出鏡中人是誰。病中,許許多多師兄姐的關懷蜂擁而至,他說:「當所有人都還堅持著希望,我沒有放棄自己的理由啊!」眾多善友的真誠相助、各種善行,他用「天使」形容這群福智家人。

  被天使照顧久了,陳政輝師兄說:「我也想成為天使,但是我的翅膀還在修復,無法振翅高飛⋯⋯」這些師兄姐不求回報的付出,每一雙友誼的手、每一雙關心的眼,匯聚成了千手千眼,緊緊環繞著病中的陳政輝師兄,讓他感受到無比溫暖──「在福智這個大家庭裡,我必須很驕傲的說,原來病痛是一種福報,在師長的引領下,這些『家人』一直在旁陪伴,將廣論的文字化成行動,讓我在病痛中還有勇氣活下去。因為有您們,所有的事,我們一起做;所有的關,我們一起過;這條菩提路啊,我們一起走!」就在台中一隅發生的溫馨故事,每一筆都刻畫出動人光輝,詳文請見本期「學習心得」單元。

  本期福智新聞非常豐富,愛樹行動月,種樹、護樹一起來,各地總動員,為大地灑下一片綠。同時也邀請專家學者開講,幫助種樹幹部建立正確概念,林務局余啟瑞課長說:「造林就是造福!」從山上、平地到海邊,只要民眾提出種樹申請,林務局都可提供適合栽種的樹苗。「種樹幾分鐘,保活一輩子」──高雄千位同修到永達技術學院仁武分部,種下一千三百多棵樹,還特別設立「保活小組」,由仁武教室「種樹工作坊」承擔後續的澆水、除草工作,其用心令人佩服。

  海外訊息:新加坡弘法中心,經過多年尋覓與等待,終於在今年一月順利標得一處政府釋放出來的宗教用地,並於四月底完成土地移交及灑淨儀式,希望兩年內建造一座聞思修具足的寺院。而福智南半球第一間教室──墨爾本教室,也於四月中旬啟用!墨爾本研討班,從最早在一家健康食品店,後來轉到同修家裡的車庫,一直不斷擴大,隨著人數增多,擔心影響鄰居安寧,於是開始尋找新教室。無論南北半球,大家都發心要把師父的弟子找回來,要把宗大師的教法廣弘揚。好消息,不嫌多⋯⋯

福智之聲第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