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當前心不亂

◆洪碩伯(土豆聯誼會會員)

  我被幽美寬敞的麻布山林,深深地感動了。也曾遍遊台灣各地好山好水,卻搜尋不出可以媲美的好地方。然而真正翻轉內心的感動,何止於美景?禪堂裡,有如證和尚主法以及多位法師親切的引導,裡裡外外有廣論同修的大力護持。行堂受用到的餐飲,都是嚴選里仁食材、專業廚師的精心烹調。此行,真的是身心靈的大豐收!

  數十年來跟著太太為了求法,跑遍海內外各地道場,累積不少經驗,然以此次精進營,引發的震撼最大。仔細思惟分析後,得出幾個轉變關鍵:

  首先,思惟力增強了。很感恩如證和尚主法,透由拜佛、繞佛,再念佛至最細微而後攝心的過程,收心效果超越以往經驗。第一次經驗到這種定心的方法,心定了,思惟能力也增強了。

  再者,意志力突破病苦。平日不常拜佛,又剛做完人工關節手術,一聽說精進營中要拜佛,不禁提防著膝蓋可能會痛。轉念一想,既來之則安之,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結果,拜了一兩輪後也就習慣了,原先的膽怯自然消失了,而且全程捨椅子坐拜墊。即使受戒時,長跪時間較久,也咬牙撐著圓滿完成。

  還有,因學習《廣論》,思惟範圍變大。相對於過去單純數息的禪修經驗,這次和尚引導以《廣論》為基礎調伏心續,真是別開生面。和尚宣講念死無常,尤能入我心,因為三年前曾因心臟衰竭,生命岌岌可危,經手術揀回一條命後,念死法類最為激勵內心。禪修中,不時警策自己把握暇滿思惟無常,這樣的禪思,截然不同以往。

  回顧此行,置身在幽美環境中,而能不散亂又能心靈提升,是多麼值得慶幸的事啊!衷心希望精進營能持續辦下去。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