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參新修

◆許秀子(土豆CEO聯誼會副會長)

  接觸佛法近三十年的時間,當初為了「求定」,跟許多法師大德學習過,參與了不少禪修活動。很感謝過去的這些經歷,才能更深刻感受到福智精進營的殊勝之處,並且充滿收穫。

  以前參加的禪修活動,其中最常使用的便是數息法。學了數息法後,我在家練習打坐,但思緒總是紊亂,靜不下來,常數到一半就忘記數到哪兒了。後來我越來越沒信心,也因此並未達到原先預期的修心成效。

  這次的營隊,參與的同修們真的很有福報。因為不但場地優美而幽靜,餐點的部分更是精心準備,讓大家都很滿足,感覺得出每個人都很歡喜,即使是首次參加禪修營的學員,也適應得不錯。我自己更是收穫滿滿。

  首先是進入營區之前的「前行」,讓個性隨興的我,學會透過前行緣念來安住自己內心,把意樂放在虔心學法上,因此能夠很快進入禪修的狀態與情境。這也讓我學到任何事情的前行都非常重要。

  正行開始之後,如證和尚教我們禪坐時,心應緣於「念死」,因為死時除了法以外,什麼都帶不走,即使是親人、朋友、財富等等,都要離我們而去,唯有念死才能專心念佛,把心安住下來。因此,我不再像以往那樣妄念紛飛,經過拜佛、繞佛、靜坐念佛,接著慢慢降低念佛的音量,到最後將佛安住在自己內心。整個過程讓我非常平靜、安定。

  另外,其實這次參加活動前,我正受感冒之苦,咳嗽咳得頗為嚴重,很擔心咳嗽聲會吵到別人,但看同行都很專注用功,我就比較放心。幸好第一天結束之後,咳嗽的症狀便消失了。本來也很擔心膝蓋不好,跪拜會有困難,沒想到用單腳使力的方式,竟然在三天內完成約四百下的跪拜動作。

  最讓我感動的是,看到有幾位年紀大、行動不便的同修,他們顫抖抖地跪拜下去,然後努力地要爬起來的那一刻,讓我幾乎掉淚。看到他們扶著牆壁、桌角,甚至要旋繞身體至最佳角度,再慢慢起身,這個畫面相信提供很多人對珍惜暇滿的省思。

  這次的精進營讓我真實地體會到,我要感恩師父,是他教導我們次第,使我們能夠一步步地親近佛法,進而實踐佛法,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修信念恩之重要,並不是一般人以為的迷信。

  同時,我也對如英法師開示老師教誡的「關愛教育」,覺得非常相應。當時我正在操心某些事,覺得自己在「關懷他人」的部分使不上力,如英法師的開示正好幫我點出了下手處。往後要學習在建立他人對我的信任時,「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的形象要固定,才能真正地關懷到對方。

 

Q.為什麼成立土豆CEO聯誼會?

A.約二十餘位CEO廣論班學員,2014年在P島親聆真如老師開示未來全球化願景。和尚提策,這是老師第一次對在家居士開示如此完整的未來宏觀,是非常殊勝的緣起;眾人發願,要勇於承擔師長志業。對於極為忙碌的CEO而言,企業營後能留下來持續學廣論,是非常高的門檻;於是一群CEO班學員,於2015年成立「土豆CEO聯誼會」,希望群策群力,用更多方法接引更多企業家親近師長、學習佛法,現今約有一百五十位會員。此次精進營是內部第一次嘗試的禪修活動,未來將會向外推廣。

 

Q.為什麼叫土豆?

A.真如老師說,有同行善友常伴左右,雖然有時歡樂、有時苦惱⋯⋯但也就是同行最了解我理路上的缺點,幫助我向上跨越。有如洗土豆(馬鈴薯),洗一顆土豆,必須在水龍頭底下又刷又擦;洗一鍋土豆,只要用棒子一攪,土豆撞土豆,泥土就掉了──很快就乾淨了。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