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你戰旗飄

──追思法會法師開示
(節錄)

淨遠法師:

  我和如倫法師住在同一個寮房,每天看到他的所作所為,真的很難以相信,會有這樣的一個人出現在我們當中。因為大家都知道他的身體在2005年就已經非常不好,但他未曾在臉上或是言談中表達過他是個病人,只是全力以赴地想將他認為該做的事情完成!

  我在2008、2009年時,也曾想要解決僧眾長期在加國學習的問題,但當實際去操作時,各方的反應都是很堅決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幾番往返後我已感到非常挫折,所以當2010年如倫法師想再去辦這件事時,我心中不禁想:「這件事我已經做過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他就是想要去完成師長的心願,讓學僧能夠安心學習,所以他就日以繼夜地去思考該怎麼辦。最後他是怎樣做到的呢?如同真如老師所說:「他是以命拚來的!」

  他用齋時坐在我旁邊,以他這樣的身體狀況,完全有理由可以向大寮提出申請,專門為他煮比較適合病者身體的飲食,但他卻從不挑食,今天大寮煮什麼他就吃什麼。他是如此嚴格地對待自己,在修行上對於現世安樂的對治毫不放鬆。

  在寢室裡,我沒有任何一刻看到他是放逸、懈怠的,但以他身體虛弱的程度來說,他是有百分之百的理由說「不做早課」、「不隨著大眾的作息」,至少他可以盡量多休息,也必然沒有人會責備他。可是不論早晚,每當我回到房間,他幾乎都在打電話,打什麼電話呢?都在處理僧團居留以及台灣諸多事務的打點。他做事風格非常細心,大小事情都是──全部親自關照。有一次我問他:「您已生病了,為何事情不交給別人做就好?何必全部親自處理?」他說,因為這些事情都是沒有人走過的路,沒有人知道怎麼走,所以他必須要全力以赴,用全部的心力和體力去盯住每一個細節,絕對不能讓小小的疏忽造成功虧一簣!

  實際上,肝病的人是不能熬夜且需要大量的休息時間,但他處理的事情很多都是台、加兩地的事情,所以常常要考慮到兩地時差的問題,有時一天中同時要處理台中班長班、學僧簽證、國際學校等等事情。有一次我聽到他在電話中討論很困難的問題,掛掉電話後我跟他談起這件事情,我說道:「這件事情這麼困難,看來應該辦不成了吧!」他說:「再想辦法!再想辦法!」

  我過去認為自己是一個比較不怕困難的人,但是他又比我厲害太多了!而這些困難的事情很多是重疊在同一時間發生的,但他從沒有一點點的抱怨,甚至甘之如飴。若不是他去辦的話,我相信應該很難找到第二個人能夠辦成的!所以當他往生的時候,我心中的感覺是:「我們失去了一位開路的大勇士!」

 

如證法師:

  早期在台灣想要開始招收沙彌預科班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學籍的問題,但當時自學方案申請不易,如倫法師對這件事情非常關心,很希望我們招收沙彌的教育一定要做到合法!一直到台灣通過了實驗教育法,申請條件比較容易,但我們還是擔心我們的沙彌教育能否符合實驗教育法的規範?

  如倫法師在為聖教奉獻的過程中,我發現他有一個很了不起的特色,就是「為了實踐讓師長歡喜的這件事情,他是不怕困難的!」所以當時他組了一個團隊,說:「沒試過怎知道呢?」因此開始嘗試申請一批人,沒想到第一批的申請真的通過了!後來一次次能夠順利地通過合法申請,都是如倫法師長時間非常用心地與不同單位溝通說明,才能夠獲得的結果。所以我們寺院學制能夠完全合法運行,而讓許多有志修行的人能夠在年輕時順利地留在寺院修習,這是如倫法師為聖教所做的一大貢獻!

  在加國簽證的申請上,如倫法師也是功不可沒。最早我們的申請方式是跟移民官說明我們在加國建立教法的一些心願,當時移民官非常支持我們,因此就讓我們順利延簽。後來那位官員退休了,在他退休前建議我們之後可循怎樣的管道來獲得簽證,至目前我們的簽證能夠順利、合法通過,皆賴如倫法師辛苦地向簽證官溝通、簡報、詳細說明。這些法師能順利來到加國學習,這真的是如老師所說:「是如倫法師用命換來的!」

  最後我用八個字來總結如倫法師的功德:「不畏艱難作師所喜!」這是如倫法師很了不起的一個功德。

 

如淨法師:

  如倫法師在2012年的冬天來到加國,開始組成團隊推動月光國際學院的設立,如倫法師在和西方官員開會時,顯現上英文的聽聞略有困難,但是他不會膽怯,會用不太標準的英文,很謙下地表達自己的英文說得不好,但是每當他將理路表達出來,往往整個會議的氛圍幾乎就已經定調,原先容或僵持不下的情境,會轉化成輕鬆過關,這是一種很神奇卻又發生過很多次的經驗。

  陪同的居士也表示,他親睹政府官員們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總是在與法師短暫的接觸與互動中,讓他們所有的嚴肅、心中的顧慮與疑惑一掃而空,轉為不計一切地支持我們,承受各方的壓力為我們疏通、排除困難,甚至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官員們總是對如倫法師的正面能量、積極開朗、真誠而讚歎不已。

  這個團隊在佛教史上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奇蹟,也就是在西方社會開創了沙彌學院,成就了全球僧尼親近老師學法的順緣。所以在這邊我也衷心地祈願,如倫法師能夠速速地回到僧團,繼續無上菩提之路。

福智之聲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