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師,大樂行!

──僧俗同憶 如倫法師德澤

一夢南來數十秋,艱危歷盡事方休。爾今問我南游跡,仍把夢中境界酬。 (見月律師於所撰《一夢漫言》書末結語)

  七月四日清晨,如倫法師安詳坐化的消息驟然傳開,像在許多法師與居士平凡普通的生活裡,突然投下一顆原子彈,炸得大眾從黃粱一夢驚醒,反思此生的價值與意義。

  每一個有情都為離苦得樂而忙,但有沒有忙到關鍵?如此忙碌,死時是否無悔?這般造業,能感來世投生何方?

  親臨現場為如倫法師助念的如悲法師說:「他端坐床頭,頭左傾,下嘴唇略有血漬,臉上削瘦不少⋯⋯在他右側的矮桌上,點了一盞綠色超大酥油蓮花燈,放了一本《廣論》,還有一副他永遠也戴不上的老花眼鏡⋯⋯」

 

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合會有離,生者皆死。(出自《賢愚經》梵天請法六事品)

  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如倫法師用自己的一生實踐他曾曉諭過的話:「學古德死於四死──死於窮、死於病、死於丐、死於丘壑,乃至屍骨被野狗拖走!」凡人為貪欲、瞋恚、愚癡而死,計其白骨高於須彌山,斬首流血過於五江,啼哭之淚多於四海,如是種種,唐捐生命,而如倫法師雖亦有死,卻是為弘揚聖教、利益眾生而死,換個身體,去去就來!

  今夕尚為龍鍾叟,明晨將為光明身。以下精選僧俗二眾追思文三十篇,共同祈願如倫法師早日乘願再來,追隨日常師父、真如老師弘揚教法。

福智之聲第228期福智之聲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