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是他!穿越生死的耀眼特質

◆真如老師於如倫法師追思法會開示節錄
2016.07.15            

  在如倫法師回台手術之前,我們見了面。當時我自己很樂觀,很樂觀的原因是覺得如倫法師不用怕現世,也不用怕來生,怎樣都行!後來我們就談了一下,他最焦灼的是很多事還沒有辦完,他說:「其實以這樣的身體,能熬到這麼多年已經不錯了,但還是有很多事沒有辦完。」語調表示出一種:老師,我還想能夠幫您成辦很多您會很辛苦的事情。我說:「你先去開刀再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他去台灣開刀,進手術室之前我們再通話,當時我跟他說:「你一定要放鬆。」他說:「我能不能活著下來?」我說:「要活著出來!應該不會在手術室裡就走了。」他說:「如果在手術室裡就走了的話,我就不進去了,因為我不想死在手術室裡。」後來他就慢慢地平靜下來。

  從得知他生病,到他離開速度很快。在這中間,我做了一件讓他很痛苦的事情,就是強迫他休息。在他往生前一週我們有視訊,那個時候他眼睛還很亮,有點消瘦,但是他眼睛非常地快樂,直閃光。他說他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不能忙他正在為教法忙的這些事情,說:「如果不能忙這些,我這個身體也沒什麼用,活著也沒有意思!」後來我就給他講了一些僧團最近發生的好消息,說著、說著他就開始非常地開心,彷彿把身體不好給全忘了。我們談了很長時間,談到他擔心地問我說:「老師,您會不會累?」其實我當時真的滿累了,還一直講。有一種人,無論他在你旁邊,或者他換個身體再來的中間,他都能給你帶來很大的希望和歡樂──我覺得如倫法師就是這樣一個人。雖然我們所有人都會悲嘆:「他年齡還是太輕了!如果活到八、九十歲該有多麼地完美。」我也想到師父,師父如果現在在的話,十二年了,八十多歲,如果他能夠雲腳天下關懷眾生,該有多麼完美!阿底峽尊者到藏地發展教法的時候,不是被度母授記嗎?被授記說賠上了二十年的壽命。我也曾經在師父示寂的時候想過:師父為教法賠了多少年?這次如倫法師,我也想:他也賠了嗎?他賠了多少年?

  我覺得他是師父非常非常好的弟子,自從我認識他到現在,沒有聽到他在我面前抱怨過,也沒有跟我說我不夠關心他。其實他長年都在拚命,他一方面有病,一方面要承擔那麼多事情,然後一方面又找不到他能夠完全放心、不用監管整個程序這樣一個承擔的小組。所以應該一些配合的過程中,也有很多人怨他吧!他又任勞、又任怨,也從來沒有跟我說:「我在外面賣命,老師您都不關心我!」也沒有說我不給他什麼支援,都沒有這樣講過。然後我一說什麼,他就說:「老師,這是我該做的呀!這您不應該辛苦,這是我該做的。」就是一個非常讓人省心的修行人。他主動地去幫你承擔很多事情、幫你想很多事情,反正是你心頭憂慮的大事他都會拚命地完成。在完成的時候也不計代價,這是我比較常常會說他的,我說:「你這樣子太拚了!」以前我問過小阿喀說:「作師所喜的精髓到底是怎樣把握?」阿喀說:「上師說出來的,你要去做;還有一些是上師沒有說出來的,心頭上的那種憂慮,你要想辦法去把它拿掉。」因為上師都是憂慮眾生、憂慮教法,很少憂慮自己的,甚至完全沒有憂慮自己的。還有說:「上師說出來的歡喜,你要去令他歡喜;還有一些沒有說出來的,你要去琢磨,然後令他歡喜。」我最近想一想,如倫法師好像就是這樣做的。人們總是會常常這樣,他在奮鬥的時候,可能你也感覺不到旁邊有這樣一個道友是如此偉大;可是當他離開我們,回首的時候,會發現他如此偉大!其實人生最好不要這樣,應該學會珍惜著旁邊那個不停地奮鬥的人,我覺得這也是如此努力奮鬥的如倫法師,對僧團的一個美好的願望。

  其實他帶給我的不是眼淚,也不是傷心,而是一種振奮,就是擐甲精進!我覺得這樣的修行人,生生世世能夠維繫追隨師父、追隨善知識的這樣一條路,為什麼不能早早地證得空性,甚至去學習密續呢?所以他的生命讓我覺得燦爛、讓我讚美,內心裡由衷地為他高興。而且他走得也比較俐落,好像不太行就直接坐起來,然後就坐在那個地方。所以活著或是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刻,他都表現出了一個大將軍的一種氣魄,我覺得這就是修行人的本色,我覺得挺美的。

  他的願望是再回到僧團,能夠繼續地學修。我這麼多天都一直在為他回向,盼望著他早一點回來,成為我們鳳山寺的小沙彌,然後師父再回來的時候,他還是能再度地追隨著師父。在他的下一世,這種精進的精神可能更加地熾盛。這個進道的資糧,成就了這麼多人的聞思修,這樣一筆資糧如果回向無上菩提的話,那是生生世世受用不竭的,不是用短暫人世間的幸福所能夠掂量出來的。所以我希望所有的法師能夠認真地為如倫法師回向,他的願望就是能再度地回來,得到暇滿人身,在鳳山寺再度地出家,追隨他的上師們。我希望他盡快無礙地實現這樣的願望,再擁有一個健康的、莊嚴的、有大威力的身體,繼續成為很多眾生的福蔭。然後在這條路上披荊斬棘,把別人不敢挑戰的、不能穿越的,都想各種辦法去穿越。別人不敢想像能突破的事情,在他眼裡都是可以穿越的,我從來沒聽過有什麼在他眼裡是穿越不了的困境。所以以這種精神去學習空性的話,那死主也不在話下,有一天終究會被他徹底結果掉!

  我相信我自己和他、師父和他,還有我們所有在座的出家人、很多居士,和他不是一個短暫的今生今世的緣分,我們在來生還要更好、更久遠地走在一起。所以我滿心地期待他能夠快一點回來,再回來的話,只要看到一個拚命三郎,那就是他,因為那是不能掩蓋的特質,生生世世都會在他的心續裡邊,非常耀眼的一個特質。

福智之聲第2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