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倚和睦,擺平百坪地

◆採訪 沈娟娟

一層兩百坪,兩千多名學員進出,辦公單位五花八門,環境整潔到底怎麼維護?上下一心,同心協力,再大的地,都不是問題!

 

  跨出斗六火車站西站,過個馬路,就是雲林支苑了!

  這棟每層近兩百坪的五樓建物,是民國一百年時,地主李銘洲因應法人的需求,量身建造而成,不只場地大、交通方便,且擁有格局方正、採光良好的教室。開闊的佛堂,可容納約六百人,連一根柱子都沒有,視線絕不會被遮掩住。

  為了維護這麼大的空間,總務組絞盡腦汁。以場地為例,負責的黎家榛師姐雖然用心招募義工,認真打掃,但二千多名學員進進出出,廁所還開放給路過的福友使用,稍不注意,就會造成可怕的髒亂。

  大家腦力激盪後,試行諸多方案,如今,除了場地組義工仍擔負起主要的整潔維護工作;每週三上午,辦公室員工也挽起衣袖參與清潔的行列;學員們則以研討班為單位,每月一次,輪流為自己上課的教室打掃、拖地、擦桌。最後加上一年兩次動員所有班級的大掃除。

  雲林支苑除了有隸屬該區事業體的法人職員,還由於地緣關係,納入嘉義分苑、總部慈心有機驗證股份公司,以及善法行業吉祥月光國際護持會等不同性質的單位。除了在維護上下功夫,如何滿足各單位的不同需求,也是一門學問。當吉祥月光國際護持會提出希望設置義賣品專區時,為了找出不阻礙動線的合適地點、做出不與整體美感牴觸的特色布置,各單位都加入討論。

  雲林支苑能呈現今天這樣清幽、素雅的風貌,除了先天條件良好,更源於大家見解一致,和敬無諍。支苑長林明雄說:「大家對環境觀摩都很願意接受,願意投入並付出,所以推動上沒有障礙。」

福智之聲第2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