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巧設計,修練利他心

◆採訪 林映君

  彰化支苑之所以大受好評,不只因為他們營造出美的生活空間,更因為他們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解決問題、滿足需求,甚至進一步超出期待。為什麼他們願意做這樣的改變?一切都要感恩啟發利他心的源泉──真如老師。

 

  穿過里仁三民店賣場,沿著樓梯往下走,這裡,就是彰化支苑的新據點。

  有別於其他分、支苑自一樓起對外開放的作法,彰化支苑除了兩間設置於一樓的中型教室,其他如裁縫、閱覽、法寶、資材等十四間教室都安排在地下一樓。而空間較小的二樓則規劃成辦公室;恭敬三寶故,佛堂也在二樓。

  聽到地下室,很多人都會聯想到陰暗、潮濕、氣味不佳,然而彰化支苑卻擺脫這樣的宿命,在支苑長王錫瑤與設計師、廠商們的共同努力下,營造出綠意盎然、寬敞宜人的舒適感。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終結陰暗

  入口處天花板設置LED燈片,讓學員一下樓就能感受到明亮的光線;教室內使用特殊玻璃白板,白板後方有燈箱,當燈箱的電源打開時,便產生類似陽光投射進窗戶的視覺效果。

 

改善潮濕

  安裝吸頂式對流機,約可降溫三度,有效減少冷氣耗能,兼具省電、通風效果。空氣不潮溼,自然無霉味!

 

擴大空間

  十四間教室中,有十間隔間教室可提供廣論班、福幼班、戲劇排演、舞蹈律動之用。只要將所有隔間打開,這些壁壘分明的小教室,就立刻化身為能容納五百人的大場地。更因附設淋浴間,在大型活動時,可以充當義工夜宿的臨時寢室。

 

打造溫馨

  為了喚起更多人尊師重道、孝親敬長的美好情感,特別在公共區選了一片美麗的牆面,擺一張太師椅,成立孝親區。一旁還有服務人員排班,為來往的人斟茶、倒咖啡,很多學員都願意且喜歡在非上課時段來這裡用功或休息。

 

設計背後的用心

  美好成果,並非從天而降。設計之初,王錫瑤遭到不少反對聲浪。連已經讀到備覽班的設計師都認為團體風格應以簡樸為主,不必大費周章。王錫瑤反覆聞思老師教誡,向上請益,並對學員進行了一番明查暗訪,最後才決定堅持下去。

  兩個月的施工期,有一個月都花在與設計師磨合;與幹部們的溝通,也是一項反覆、浩大的工程。王錫瑤帶大家共學真如老師「關注他人,代人著想」的教誡,一次又一次地釋出善意,期盼達成共識:「人氣是慈悲心凝聚的。」大家要將彰化支苑打造成一個讓人歡喜駐足、歡喜造善的地方。

  王錫瑤希望所有人都參與,而非只是少數人造共業,所以除了裝潢外包給專業團隊負責,其餘如油漆、廢棄物處理和搬遷,全都由義工承擔。義工們多半沒有經驗,過程難免疏漏,一開始為求快求好,幹部寧願自己扛下所有工作,免除溝通之苦。

  王錫瑤深知傳承的重要,鼓勵幹部:「這件事眼前似乎吃力不討好,但長遠來看,幹部可以學習帶人、學習講說,藉此培養義工人才;義工可以增強承擔和學習能力,是雙贏的好事。況且一旦擬定清晰的流程,加上簡明扼要的講說,即使義工不專業,也能做出好效果。」幹部們體會支苑長的心意後,由原先的煩躁,轉為安受苦忍、繼續努力。

  改造後的彰化支苑受到設計師、幹部、學員的好評,有六成的人表示敢介紹親友光臨。他們目前還試做了一批高過腰部以上的櫃子,讓學員放書包,養成恭敬法寶的好習慣。實驗結果如果大家都很歡喜,將推展到其他教室。

  旁人聽起來相當不易的改造過程,王錫瑤卻甘之如飴,他說:「規劃和裝潢的過程就是在起精舍,是一件非常莊嚴殊勝的盛事。」尤其年初新春團拜,真如老師透過視訊螢幕,看著各教室的學員,跟大家打招呼時,他注意到老師對某間看起來相當整潔的教室顯出特別歡喜的口氣。

  怎樣報答師長的深恩、令師歡喜?彰化支苑全體「今於怙主前,筵眾為上賓,宴饗成佛樂;普願皆歡喜。」

福智之聲第229期